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一首音樂救地球!


時隔29年才推出續集,有點擔心會接不上電影情緒,幸好影片本身拍得熱鬧有趣。《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最終的劇情走向更貼近《汽車總動員3》一些,我們不必要非是那個拯救世界的人。

中年阿比和阿弟事業停滯不前,婚姻陷入泥沼。未來人凱莉將他們送往2720年,告知阿比和阿弟:如果他們沒有在晚上7點17分前寫出一首團結全世界人心的歌曲,現實將會毀滅,世界即將末日。為了拯救現實,阿比和阿弟再次穿梭時空出任務。他們的女兒為了幫助父親拯救世界,同樣穿梭時空,找尋最適合的樂手......

印象中看過《阿比阿弟大冒險》,劇情老早忘光光,只記得基努李維放慢的講話速度,以及阿比和阿弟的招牌空氣吉他姿勢等。進場觀賞時隔29年才推出續集的《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有點擔心會接不上電影情緒,幸好影片本身拍得熱鬧有趣。

電影分成兩條支線,一條是阿比和阿弟穿梭未來,想要跟未來的自己索取靈感,卻發現未來的自己一事無成,而且變得憤世忌俗;另一條支線是阿比和阿弟的女兒們回到過去,找尋偉大的樂手組團。原本覺得電影劇情走向會是魯蛇父親證明自己的價值,當我看到阿比和阿弟跟年邁的自己擁抱時,忍不住有些哽咽,擁抱自己、相信自己從來不容易,尤其當身邊的人(甚至是自己)都瞧不起你時,能夠打心底告訴自己「你很棒」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

然而,《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最終的劇情走向更貼近《汽車總動員3:閃電再起》一些,我們不必要非是那個拯救世界的人(沒有人可以永遠處於高峰),生命與責任的託付,就是不斷地傳承與延續,生生不息。即便《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的劇情狂想、歡樂、白爛,但當我看到電影尾聲,全部時空的各種年齡階級性別國族的人都為了同一件事在付出熱情與貢獻所長,那份熱血澎湃又溫暖的心,依舊深深打動了我。



我喜歡《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它如此地簡單可愛,如此地正面樂觀,而且有些片段有讓我哈哈笑出來。我好愛「丹尼斯」每次殺錯人時,露出手足無措的反應,每每戳中我的笑點。我也愛不同時期的阿比和阿弟的扮裝遊戲,變胖變瘦變壯變變變。還愛一出場就耍脾氣,但其實只是需要人家哄一下的傲嬌死神等。

我猜《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在台灣的票房應該不會太好(我看的這場總共才四個觀眾),它的笑點可能不是每個人的菜。但如果你是白爛電影的愛好者,想看基努李維收斂他的殺氣展現喜感、好奇莫札特與吉米罕醉克等人如何合作演出等,那麼《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電影要看到最後面喔,有個驚喜小片段告訴大家:肉身可以衰老,但愛音樂的精神永遠不死啦!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2】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