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公當家》:祖孫爭房大對決,冤家宜解不宜結!


全片最好笑的橋段,當然是祖孫兩人結黨一路對抗,你來我往各展本事,鬥智又鬥法,孫子一開始佔上風,運用科技整阿公,受害的阿公也不是省油的燈,憑藉著多年的人生戰鬥經驗,與快速學習的能力,迅速又全面地對孫子展開反擊。

2020年9月30在台上映的喜劇電影《阿公當家》(The War with Grandpa),是一部非常適合中秋佳節假期闔家觀賞的喜劇電影,由拍過多部動畫電影出身的導演《海綿寶寶:奔跑吧提姆希爾(Tim Hill)所執導的首部真人演出電影,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鄔瑪舒曼(Uma Thurman)、羅伯里戈爾(Rob Riggle)、奧克思弗格雷(Oakes Fegley)、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珍西摩爾(Jane Seymour)老中青三代演員領銜主演,劇情故事發展集溫馨、笑鬧、懸疑、驚悚多重元素於一片,觀眾不用傷腦筋,一路開心笑到看完!




電影故事敘述原本祖孫感情很好的和樂一家,因媽媽擔心老年喪偶,行動不便獨居,又因不熟科技,屢屢惹出爭端外公的安危,力邀阿公前來同住就近照顧比較放心,卻因此造成了孫子必須讓出一樓原來舒適的房間,被迫搬到陰冷堆滿雜物的閣樓上。心生不滿抱怨連連的孫子,在學校一干同學的慫恿下宣戰,阿公一開始置之不理沒當回事,以為只是小孫子鬧鬧脾氣,過了就沒事,沒想到孫子下手不分輕重,惹惱了阿公,祖孫之間為爭奪房間所有權的保衛戰就此展開,一連串你來我往的大對決,從半夜戰到白晝,從家中鬧到學校,從出殯喪禮戰到慶生Party,到底最後鹿死誰手,誰成了最後大贏家?全家大手拉小手,趕快買票進戲院看了就知道。

電影《阿公當家》改編自美國暢銷作家Robert Kimmel Smith(1930.7.31 ~ 2020.04.18,維基百科請參看生平簡介),在2009年6月24日出版的小說《我的房間保衛戰》,全球暢銷150萬冊、橫掃「馬克‧吐溫獎」、「西北太平洋圖書館協會青少年圖書獎」、「內布拉斯加州金索維獎」等國內外逾十項大獎。

Robert Kimmel Smith原本是專寫給大人看的小說作家,直到因為成了人父,在幫女兒說床邊故事時,啟發了他撰寫童書的靈感,成了全職的作家,1972年出版了第一本暢銷童書「Chocolate Fever」即獲得Massachusetts Children’s Book 獎,此後聲名大噪,一路寫出了包括The War with Grandpa、Bobby Baseball、Mostely Michael與The Squeaky Wheel等童書。2015年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cease),到2020年4月18日因身體自然老化生命告終,享年90歲。

全片最好笑的橋段,當然是祖孫兩人結黨一路對抗,你來我往各展本事,鬥智又鬥法,孫子一開始佔上風,運用科技整阿公,遙控車、玻璃珠罐、老唱片機、刮鬍泡、咖啡、餅乾、高爾夫球桿與手機,全被動了手腳,還加碼放蛇嚇人,弄得阿公不管在家還是出門都被整得心神不寧啼笑皆非!還意外牽連到了老爸、老媽與無辜的警察,更造成了阿公與老媽父女倆的閒隙。

當然受害的阿公也不是省油的燈,憑藉著多年的人生戰鬥經驗,與快速學習的能力,迅速又全面地對孫子展開反擊,同樣也在孫子的學校作業、房間內的桌椅、睡覺的床、心愛的喬丹鞋,與花了多年在遊戲中蓋的城堡全遭殃,被阿公以軍旅學到的技術,與現學現賣的高科技,弄得面目全非,丟臉丟到學校老師與同學面前。

祖孫各自招兵買馬各出奇招,雙方一路對抗,戰到日夜無光互有輸贏,中間雖然找來可愛小孫女當見證,還進行了調停,無奈孫子年少氣盛殺紅了眼,兩人戰火再起,這一路延燒眼見沒完沒了。

當然一家人同居一個屋簷下,不可能讓戰事無限延伸,禍及其他無辜的家人,所以電影後半段轉折很精彩,完全看阿公如何拿出長者的智慧,巧妙收拾殘局。這又是電影中段過後,讓人見識到小說作者與編劇改寫的高超安排,最後結局當然可想而知,中間偶而穿插長大成人的大孫女米亞初嚐愛情滋味,因老媽反對只能偷偷暗著談戀愛的逗趣情事,觸及了三代父女、母女與翁婿之間的相處相愛與管教相殺的拿捏哲學,從子女成為父母的心境轉折,點出了一家人終究是一家人的溫馨與包容。




勞勃狄尼洛克里斯多夫華肯珍西摩爾這些中老生代的硬底子演員演技不用多說,喜劇演出也難不倒他們,搞笑本事看得大家哈哈大笑。




鄔瑪舒曼一改過往殺無赦的暴力戲路,敬老愛小的賢妻模樣,讓人耳目一新。片中與羅伯里戈爾飾演一對肩負照顧家中老小的夫妻,恩愛有加時不時放閃,當然片中還是有向電影《追殺比爾》致敬的巧妙橋段安排,大家且進場一看她如何一展身手降妖伏魔。




片中兩位小童星,飾演孫子的奧克思弗格雷(Oakes Fegley),與飾演小孫女的波佩甘格農(Poppy Gagnon)表現都很出色,奧克思弗格雷將孫子鬼靈精怪的一面,與闖出大禍後知過能改的多種情感,都詮釋得很到位

波佩甘格農則是超萌的模樣,搭配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每每出場,不僅成了撫慰阿公壞心情的最佳良方,也是讓療癒全場觀眾的蜜糖。

在台上映的喜劇電影《阿公當家》全片趣味十足,笑料滿滿,老中青三代演員搞笑耍無賴不餘遺力,最後孫子隔著窗看著阿公約會出遊的眼神意味深長,不知道是否代表如果這部片賣得好,還會有令人驚喜的續集電影,咱們且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9】 20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