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神棄之地》:事情的發展是運氣或是天意?


劇中比爾史柯斯嘉飾演的父親韋勒,言教兼身教傳給兒子一句話「世上有很多壞人」,與其期待上帝或任何權力實行公義,不如靠自己看準時機,教訓對方,用自己的雙手捍衛自己的正義。

神棄之地》描述美國1957年二戰後至60年代的美國俄亥俄州南方,從祖母至父至子三代人暴力循環的宿命故事。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關於美國反智傳統與鐵鏽地帶(Rust Belt)的討論再次獲得廣大注視,片名《神棄之地》明示這裡是連神都遺棄不管、任由貧窮暴力死亡與不公自行滋生的土地,但原文片名The Devil All the Time更接近電影傳達的氛圍,也是劇中比爾史柯斯嘉飾演的父親韋勒言教兼身教傳給兒子湯姆霍蘭德的一句話:「世上有很多壞人。」遍地都是壞人,與其期待上帝、政府、警察或任何凌駕其上的權力實行公義,不如靠自己看準時機,教訓對方,用自己的雙手捍衛自己的正義。

Netflix《神棄之地》由湯姆霍蘭德飾演主角羅素,描述美國俄亥俄州的父至子三代人暴力循環的宿命

神棄之地》其實恰好能與《殺戮荒村》做出對照,電影裡兩個小鎮都飽受貧窮、資源饋乏及政治、法律腐敗的重重問題,兩地在劇情後半進入高潮扭轉態勢、大快人心,都出於劇中人物拿起武器的對抗,採取以暴制暴:《殺戮荒村》的原住民奮力團結對外,清除入侵者;《神棄之地》的亞文(湯姆霍蘭德飾)拿起父親遺留的德製魯格手槍,看準時機,向神父儀式性地復仇,甚至運氣極好地槍殺了連續殺害路人的變態夫婦與長期收賄的警長,剪除了米德鎮與諾肯始提克鎮上的罪惡。

「事情的發展,常常是運氣也是天意。」


神棄之地》用極多篇幅講述了在這些角色之上,無形操縱著角色們的宿命、運氣與上帝的旨意。在如此知識與教育不受歡迎的地方,這三者常常是互相夾雜、難以分辨。電影的旁白敘事除了讓電影保持文學性,也增強了這種運氣與上帝旨意難分難捨的存在,導演安東尼歐坎波斯讓小說原作者唐納雷波拉克(Donald Ray Pollock)擔任旁白敘事,為讓冥冥之中的命運感更加強烈,角色受其左右,屏除任何一絲可能對電影影響的懸疑。劇中,他們看似全憑自己意志行動或作惡,掙脫某種循環,卻仍彷彿被一隻無形的手安排了一切,所有發展看似意外,又脫離不開既定規則,讓觀眾只得在運氣或天意間擇一認定。

弔詭的是,在《神棄之地》中,常以期待上帝旨意的人物所做的行動最為惡劣、遭受的打擊也最為徹底,更加上美國反智傳統與宗教的結合,如比爾史柯斯嘉飾演的父親韋勒,便覺得奪走摯愛妻子是神的懲罰,偏執認定舊約上帝喜愛血祭,讓家中寵物狗祭在他親手打造的十字架上;蜜雅娃絲柯思卡伊麗莎斯坎倫這對母女也都相信自己與神的僕人在一起,沒想到那些人都是以神之名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的騙徒;羅伯派汀森飾演的牧師、傑森克拉克飾演的連續殺人兇手,兩人似乎毫無相關,但他們本質卻諷刺地相近。他們物色對象,感受自我欲望膨脹,卻都說是最貼近神的時刻。

片中,唯一不期待天意而憑自己正義行動的亞文,卻反而在殺戮後的車上,找到一絲寧靜安穩的片刻。一個最不願信神的人,卻最有神助。

Netflix《神棄之地》劇照,飾演神父的羅伯派汀森

神棄之地》其實前半段上一代人生活的命運鋪陳比後半段精采,後半的轉折,快意恩仇有令人感到暢快,但在旁白敘事的介入和各種巧合作用,「人的運氣」部分表現上被大大削弱,不夠過癮、也稍嫌破壞了電影想維持的平衡。一方面有如神助的復仇是暢快的,但另一方面《神棄之地》未免過於流於一切皆有神安排的宿命表現。用意之強,像是導演用加強語氣說: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本片邀請到許多明星卡司,湯姆霍蘭德羅伯派汀森賽巴斯汀史坦等,電影在Netflix放映後,許多評論誇讚他們的演出,但個人覺得演員群在演出空間較大,也發揮相當精采的是哈利梅林(Harry Melling)與比爾史柯斯嘉,兩人都將角色狀態表現充滿說服力。哈利梅林那段淋蜘蛛「來真的」的表演實在令人敬佩...。

本片也製造了一些話題,由於《神棄之地》是一群英國、澳州、瑞典演員演出美國南方人,羅伯派汀森的誇張口音確實引來不少注目,被批為怪腔怪調。有趣的是,近期在Youtube頗為知名的口條教練Erik Singer就替羅伯派汀森澄清,他的口音很OK,稱讚羅伯派汀森「整體來說是很成功的」,而Erik Singer也指出全片口音最到位的,其實是瑞典演員比爾史柯斯嘉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7】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