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經典數位修復《破碎的擁抱》:潘妮洛普日久彌新的美麗與哀愁


阿莫多瓦《破碎的擁抱》中有許多擁抱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是艾尼斯推著骨折的莉娜去見馬泰歐時兩人的緊緊環抱無法分離,這個擁抱充滿愛卻使人心痛。

電影開頭,觀眾可以注意到主角哈利肯恩是一位盲人編劇,但到了電影的三分之二,才講述了為何他會失明,整部電影透過現在與過去互相穿插的方式,讓觀眾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不按照時間順序的敘事方法讓《破碎的擁抱》更上層樓,透過哈利肯恩及製片茱蒂的旁白,帶著觀眾回到哈利仍為一位炙手可熱的新銳導演馬泰歐時,與女主角莉娜、富商艾尼斯拍攝《女孩與手提箱》過程中的愛恨情仇。

劇中劇是導演阿莫多瓦常使用的手法,就像《壞教慾》中也有一位要拍攝電影的導演。《破碎的擁抱》中,導演馬泰歐拍攝一部喜劇電影《女孩與手提箱》,雖然是劇中劇,但仍看的出來花費了很多功夫在拍攝及背景設計上,且這部電影改編自阿莫多瓦的《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令人揪心的是《女孩與手提箱》是喜劇電影,但與莉娜正經歷的人生卻恰恰相反,她承受了多少傷痛成就了這部電影,相較之下觀眾更能感受到莉娜內心的悲痛。




女主角莉娜由坎城影后潘妮洛普克魯茲所飾演,片中她雖然為富商艾尼斯的情婦,卻沒有因此放棄她所愛的戲劇及所愛的人,全片沒有使用莉娜的口白來講述她的心境,但潘妮洛普透過精湛的演技,將莉娜面對各種情境時內心的掙扎及悲痛傳達給觀眾,讓人不時感到心酸。

破碎的擁抱》中的確有許多擁抱的畫面,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艾尼斯推著骨折的莉娜去見馬泰歐時,兩人緊緊環抱無法分離,好像想將對方和自己合而為一,正因為他們倆無法正大光明的表露他們的關係,也必須透過莉娜與艾尼斯繼續同住才能完成這部電影,這個擁抱雖然充滿愛卻更使人心痛。另一個擁抱是莉娜及馬泰歐在看義大利電影《義大利之旅》,電影裡的角色看到當年葬身維蘇威火山熔岩下緊緊相擁的男女,莉娜也跟著掉淚,此時馬泰歐設定了相機,拍下他們緊緊相擁的畫面。

破碎的擁抱》雖然沒有像阿莫多瓦其他電影有很浮誇的情節、變裝或情慾戲等等,但透過演員細膩的表演、劇情的轉折,以及時空交錯的剪輯手法,讓觀眾更注意角色之間情緒的流動,和他們一起度過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導演刻畫出的角色與情節都能觸碰到心裡最柔軟的一塊,雖然是11年前的電影,卻很值得一再細細品嚐。

作者:昱璇

本期焦點-【v.777】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