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吾家有女初長成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帶著YA片風格,打造的像是一系列的首集起頭,米莉芭比布朗有啟發人心、可圈可點的表現,勾勒出艾諾拉福爾摩斯的新女性形像,充滿青春活力、大膽無畏、淵博知識與自信的精神。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是美國女作家南希斯普林格(Nancy Springer)根據英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創作的福爾摩斯系列的延伸作品,類型屬青少年小說,書中14歲的艾諾拉福爾摩斯是南希斯普林格的二創虛構人物,設定是比哥哥們更聰明,在父親離世、哥哥們都離家後,從小受到母親開放健全的教育長大。

福爾摩斯有小妹不是新概念,只是小妹從來不是主角,幾年前《新世紀福爾摩斯》影集的第四季,主創也替兩兄弟編排一個更聰明、更恐怖的妹妹尤莉絲(Eurus),作為最強的對手劃下結局。然在導演哈利布萊德比爾與編劇傑克索恩的改編下,《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的主角就是艾諾拉福爾摩斯,由米莉芭比布朗飾演,電影以形似蓋瑞奇快節奏剪輯的風格,為艾諾拉的特殊成長背景向觀眾交代。艾諾拉耳濡目染受到母親影響,長成獨立自主的女性,而在她16歲生日時母親卻突然失蹤,她求助久未見面的哥哥,但沒想到哥哥們只想按當時維多利亞時期的作法,將小妹送去培養淑女的寄宿學校。

不想走哥哥們替她安排的道路,艾諾拉決定要動腦躲開哥哥,又憑自己的智慧與方法找出母親。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改編同名系列小說,由米莉芭比布朗詮釋虛構的福爾摩斯家族小妹

米莉芭比布朗飾演的艾諾拉充滿青春活力、大膽無畏、淵博知識與自信的精神,有很多看似不按牌理出牌的表現給觀眾帶來意外驚喜,電影鋪陳許多橋段讓她展現不輸男性的勇敢與機智,也不斷強調這是她母親獨排眾議的努力結果,讓她不先受到傳統社會的形塑,影片前半端出包含各種解謎的片段、火車上的驚險追逐、解救有危險的男性與穿著馬甲束腹使出柔道和殺手對打的場面等,在觀眾心中奠定了年輕艾諾拉福爾摩斯前衛女性的形像。片中,她也時不時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逗趣問話,一來強化她獨特的角色個性,二來也試圖抓住觀眾的心,跟緊她的旅程。

電影也用另一個年輕伯爵蒂克斯伯里的失蹤案件,串連影片核心的女性議題與政治。艾諾拉找尋母親過程恰好捲入逃家的蒂克斯伯里被無故追殺的危機,兩個性別背景迥異的人,卻有著相似的心情,呼應著艾諾拉的名字Enola倒過來雖是Alone,她可以是完全獨立個體,但她並不真的孤單(Alone)。

電影另一吸引人的看點,是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艾諾拉的母親,而亨利卡維爾飾演夏洛克福爾摩斯,山姆克萊弗林飾演大哥邁克羅夫特,三人都有重點表現,不過戲份都不多,點綴性質陪襯出米莉芭比布朗

電影另一焦點是有亨利卡維爾與山姆克萊弗林飾演的福爾摩斯兩兄弟,擔當艾諾拉身旁的綠葉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帶著YA片風格,打造的像是一系列的起頭,讓重要角色登場,勾勒出艾諾拉福爾摩斯的形像,介紹了時代背景氛圍,主角投入案件並以現代關注的女性權益和社會運動抗爭做重點呼應,表現銀幕年輕女性的新形象。不過,電影整體雖看似輕快流暢,但有時過於營造古靈精怪感,或過於強調某些劇情角色間的情感,讓電影敘事總有種忽上忽下、忽重忽輕的飄忽,有點想到什麼放入什麼,場景與場景之間少了一點連貫踏實的理解;但另一部分,電影在「錢」的實際細節就有很連貫的描繪,母親從大哥邁克羅夫特得到收入,幫艾諾拉藏了私房錢,所以艾諾拉能在女性難有收入的時代,享有自主財力能獨立冒險。

整體來說,《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好玩也極富娛樂,米莉芭比布朗有啟發人心、可圈可點的表現;事實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最早也是有賴於米莉芭比布朗和姊姊佩吉布朗(Paige Brown)讀了系列小說,在艾諾拉身上看到自己,兩人跟父母成立的PCMA Productions推動電影化,才促成電影的誕生。從片末的劇情來看,小說出版了6本,而電影似乎也有意發展成一個系列,加上小說第三本將有華生出現,讓人更好奇續集未來的選角與走向。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76】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