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木蘭》:老外的花木蘭


電影有一個叫做氣的東西,然而並非指武俠電影的內功,這部電影的氣是叫做「自己」或者是「自信」,這個概念明顯是拍給老外看的,對華人而言氣哪是指這個東西。

花木蘭》因為電影公司尋找題材的關係,終於被選定拍成真人版本,故事就不用特別解釋,畢竟在華人界是無人不知的,開頭就呈現花木蘭小時候就活潑好動,家人依然希望她能做個好女孩,早日嫁個好人家,因為外族入侵,朝廷徵召每一家人都需要一個男丁出來打仗,於是花木蘭選擇女扮男裝代父從軍。

在代父從軍前,安排了一段像是練習美姿美儀的橋段,所有的女性演員刻意畫得跟日本藝妓一樣,這個地方顯然是用來搞笑用的,其他像是從軍過程其實也有其他丑角匹配,深怕女性身分被發現等等。但在這部電影裡其實效果不彰,反而有些刻意。




電影一開始也談到一個叫做氣的東西,如果從小看過武俠小說或者武俠電影,大概就是練習武功會有內功所散發的能量,然而這部電影並非是武俠電影沒有甚麼絕技,在這裡的氣到底指的是甚麼?從甄子丹或者是鞏俐都在告訴劉亦菲不要隱藏自己,到了中段劉亦菲也因為鞏俐一番話忽然露出真面目頓時忽然變得會打仗。

所以這部電影的氣是叫做自己或者是自信,呼應著這部電影一貫的主題,明顯這個概念是拍給老外看的,對華人而言氣哪是指這個東西,因為片長的關係劉亦菲自己揭曉身分有些太過理所當然,直接把愛情的部分壓縮,鞏俐這個角色的設定與反派亦敵亦友是不錯,然而因為女性主義的關係,鞏俐最後的轉變太過突兀,當然不這麼演,鞏俐這個角色就是一個無趣的反派,也不會演出這部電影。

整部電影其實步調頗流暢,視覺效果、武打場面等等都四平八穩,找了華語圈一堆大明星演出都是為了陪襯劉亦菲,不少人都認為劉亦菲的表演大多都是一張撲克臉,更不用說整部電影所有人講英文的問題,畢竟這是拍給老外看的。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5】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