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花木蘭》:西方人幻想的中國


片中的中國文化根本不是中國文化,從主角住的房子、皇帝住的宮殿,甚至整體的服裝、化妝、造形設計,都可以看到韓國、日本元素的多元拼貼,不是一個典型的中國文化,而是西方人眼中幻想出來的中國文化。

馬來魔影評:《花木蘭》(Mulan)。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女主角剛中帶柔,視覺華麗壯觀,比預期好看很多



花木蘭》女主角劉亦菲,在網路上表達認同中國的政治立場,卻遭到民主派網友砲轟,發起拒看《花木蘭》,讓這部片還沒上映就充滿爭議,但如果看電影之前還要先去檢視主角的政治立場,實在也太累了,所以本文不討論政治立場,至於網友要不要去看,都沒有對錯,互相尊重才是一個先進社會應該學習的課題。

迪士尼版本的《花木蘭》,試圖用新鮮觀點重新詮釋這個老套故事,把中國的氣功觀念套在花木蘭身上,讓花木蘭從小就有一種類似「原力」的力量,藉此解釋她能夠武功高強的原因,並且用「鳳凰守護神」的形象來增添神話氛圍,還有鞏俐飾演的女巫,竟然可以幻化成一隻老鷹,這些奇幻設定,都讓本片變成一個迪士尼式的童話故事,並不是嚴肅的歷史故事。

其實片中的中國文化根本不是中國文化,從主角住的房子、皇帝住的宮殿,甚至整體的服裝、化妝、造形設計,都可以看到韓國、日本元素的多元拼貼,所以這確實不是一個典型的中國文化,而是西方人眼中幻想出來的中國文化。

很多文化觀察者一定會認為這部片不符合真實歷史,但迪士尼電影本來就以幻想為主,《阿拉丁》不是真正的中東文化,《獅子王》也不是真正的非洲生態,所以迪士尼的《花木蘭》不是真正的中國文化,也不值得大驚小怪。中國官方硬性規定所有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都要符合史實,等於抹煞掉所有的幻想和創作空間,實在矯枉過正,反而是美國人眼中浪漫化的中國,比真正的中國有趣多了!

作為一部戰爭電影,武打戲當然是重點,可惜飾演皇帝的李連杰以及飾演將軍的甄子丹,都只有牛刀小試,沒有太大的發揮,反而是外型纖細的劉亦菲,展現出比想像中更多的武打戲,飛簷走壁的畫面都是剛柔並濟的美感,甚至可以看到一點章子怡的影子,雖然袁詠儀趙薇以前都扮過花木蘭,但劉亦菲這個版本的花木蘭,除了剛強之外,也演出女子應有的柔情。

這個「代父從軍」的故事,以中國式的孝道作結尾,雖然有點說教,但還算貼切,可是為國家或家庭奉獻,雖然是中國傳統精神,但跟這個故事強調的女性自主觀念,是互相衝突的,因為要自主,一定要強調自我意識,而自我意識,就難免違背父母甚至國家的期望,一部強調自由觀念的西方電影,試圖融合中國式的倫理觀念,但兩者之間的矛盾,始終都是難解習題,如何在這之間取得平衡,也許需要更多的智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5】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