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德州電鋸殺人狂前傳:皮面人》: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本片的概念跟反社會人格的黑暗電影《小丑》類似,就是一個正常人如何被家庭和社會給逼瘋的故事,但本片走的是B級電影的路線,充滿剝削、消費,以及廉價的刺激,著重的是血漿亂噴的殘殺畫面。

馬來魔影評:《德州電鋸殺人狂前傳:皮面人》(Leatherface)。評分:50分

◎【一言以蔽之】:相當乏味的殺人魔前傳,只是把老片再拿出來消費一次



德州電鋸殺人狂前傳:皮面人》在美國是2017年的電影,但是沒有引起什麼討論,所以台灣不知道也是正常,沒想到2020年竟然可以在台灣被當成新片推出,但這部片實在乏善可陳,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要上映!

德州電鋸殺人狂》系列,取材自美國50年代著名的變態連環殺手艾德蓋恩的真實故事,但只有人物背景類似,其他細節全是杜撰,從70年代一直拍到現在,也早就已經不是什麼新梗,而且2006年的《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Texas Chainsaw Massacre: The Beginning)就已經號稱是前傳,沒想到如今的《德州電鋸殺人狂前傳:皮面人》還真的是「前傳的前傳」,就是從他小時候說起,帶你看到他的成魔之路。

本片的概念跟反社會人格的黑暗電影《小丑》(Joker)類似,就是一個正常人如何被家庭和社會給逼瘋的故事,但本片走的是B級電影的路線,充滿剝削、消費,以及廉價的刺激,著重的是血漿亂噴的殘殺畫面,對於人物的內心刻畫根本力不從心,觀眾可以看到主角瘋掉的過程,但不會有感同身受的感覺,而且就連虐殺畫面都比重過低,沒什麼設計感,除了女主角還算漂亮,其中一場床戲竟然出現強暴屍體的3P畫面,還算大膽之外,整部片其實沒什麼看頭。

本片男主角是一個正常小孩,但生長在一個不正常家庭,母親個性極端,從小就逼他用電鋸殺人,後來政府介入處理,把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療,他愛上護士,也試圖要變回正常人,但精神病院的醫生以虐待病人為樂,他和一群病人一起逃跑之後,警察也以殘殺這群社會邊緣人為樂,到最後他終於發狂,親手殺死自己最喜歡的女生,把她的臉皮戴在臉上,成為那個戴著人皮面具,拿著電鋸到處殺人的變態狂魔,之後的故事我們從小看到大,只是沒想到他從人變成魔的過程,竟然是這麼悲傷啊!

這部片雖然沒拍好,但是社會批判意圖依然很夠,從醫生到警察,這些有權力、有社會地位的人都是心理變態的爛人,知識份子就是一群自大狂,而警察就是有執照的流氓,但最大的問題來自於家庭,家人從小給你什麼樣的環境,你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偏偏有些父母總是用錯誤的觀念影響小孩,讓小孩從小遭到創傷,長大以後人格扭曲,所以別再說什麼「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了,天下就是有太多不是的父母,所以社會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75】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