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變種人》:終於上映了,但也沒有比較好


在觀眾胃口早就被超級英雄電影養到無限大的今日,如此內斂而壓抑的電影,顯然不算太容易消化,就算終於可以上映,也不會引起太多的迴響。

馬來魔影評:《變種人》(The New Mutants)。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構想不錯,但是格局太小,氣勢稍嫌不足



漫威英雄漫畫改編的《變種人》原本要在2018年上映,但因為重拍、補拍、版權問題、公司併購問題,以及肺炎疫情等因素,導致數度延後上映,拖到2020年才終於上檔,但是上檔了也沒有比較好,因為整部電影即使有不錯的構想,可惜所有的故事都發生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變種人展現超能力的畫面也沒有太驚人,在觀眾胃口早就被超級英雄電影養到無限大的今日,如此內斂而壓抑的電影,顯然不算太容易消化,就算終於可以上映,也不會引起太多的迴響。

本片號稱是《X戰警》(X-Men)系列電影的第一部外傳,雖然同樣是超能力者的故事,卻和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做出明顯區隔,他不是英雄片,而是一部青少年驚悚片,五名超能力青少年也是經過精挑細選,總共兩男三女的組合,全部都是俊男美女,而且各有特色,視覺上確實賞心悅目,兩名女主角出現唯美的同志情愫,也是超能英雄題材裡面比較少見的嘗試。

從演技、拍攝手法來說,《變種人》都沒什麼大問題,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沒特色」,故事融合密閉空間、神秘研究、內心黑暗面,以及鬼怪、神秘力量等元素,幾乎把所有驚悚片元素全部放進去,企圖心隨處可見,但想法跟執行力有時候是兩回事,想法前衛的電影,執行起來很平庸,這是很常見的現象,而且這樣的題材顯然生不逢時,因為《X戰警》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連公司都已經被收購,所以這套《變種人》故事要再發展續集,顯然是難上加難,看起來會成為一部草草上映,然後不會再被提起的電影,可憐哪!

本片透過一間如同牢籠一般的變種青少年收容中心,諷刺成年人用威權制度來迫害青少年的自主性,故事透過超能力來隱喻每個青少年身上的獨特個性、想法或特質,他們本身還在摸索,還不清楚人生方向,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會犯錯,但成年人給他們的都不是開放式的引導,而是封閉式的控管,試圖壓抑他們的本性,逼迫他們守規矩、聽話、放棄自己身上的獨特性格,那些以保護為名的壓迫,永遠是成長過程裡面最大的困擾,所以青少年永遠必須透過反叛才能找到自我,這是每一個經歷過威權校園制度的人都會有共鳴的描述。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4】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