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馗降:粽邪2》:用漫威電影的邏輯來拍恐怖片


第二集要比第一集好看,其實並不簡單,本片除了改善技術缺失,增加更多細節上的考究。此外,不難發現本片除了意圖把電影拍成連續劇之外,每集出現的人物也常常都有關聯,這些特質實在很像漫威的「英雄電影宇宙」。

馬來魔影評:《馗降:粽邪2》(The Rope Curse 2)。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台灣民俗傳說結合國際觀,比第一集好看



傳聞上吊自盡的人怨氣最重,所以為了避免冤魂不散,會請法師舉辦法會,將自殺用的繩索送到海邊或在河邊燒掉,以達到驅邪之效,台灣黑話當中,把這樣的儀式稱為「送肉粽」。台灣電影《粽邪》第一集,就是以台灣彰化一帶的「送肉粽」習俗作為故事主軸,製作上頗具誠意,但導演手法略微生澀,許多細節顯然「心有餘而力不足」,到了《馗降:粽邪2》改善第一集的不少缺點,對民間傳說以及宗教儀式有更細膩的考證,恐怖氣氛也比第一集出色。

第二集要比第一集好看,其實並不簡單,本片除了改善技術缺失,增加更多細節上的考究之外,在劇情方面下了不少猛藥,除了「椅仔姑」等台灣本土鬼怪之外,又加入鍾馗捉鬼的傳奇故事,還加入泰國邪神,以及更神秘的詛咒儀式,讓整部電影跨越台灣觀點,變得更有國際觀,同時加入網路直播等元素,也讓鄉土傳說變得更加現代化,幾場邪靈附身的橋段,可以媲美西方經典《大法師》(The Exorcist),鬼上身演到出神入化,超級逼真,確實很有可看性!

本系列企圖心十足,不斷加入新元素,似乎有意要跟另一個台灣鬼片品牌《紅衣小女孩》系列分庭抗禮,這次的第二集除了發展新故事之外,同時又把第一集男女主角請回來,當作片尾彩蛋,上下兩集連成一個互相串聯的「宇宙觀」,這樣的概念和表現手法,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漫威的英雄電影,而且你如果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本片除了意圖把電影拍成連續劇之外,每集出現的人物也常常都有關聯,這些特質實在很像漫威的「英雄電影宇宙」。

我相信沒有影評人會這樣形容,但我這樣形容真的不誇張,本片根本就是超級英雄電影無誤,而且依照漫威電影的邏輯,通常會描述一個主角擁有超能力或特殊技能,但不知道該如何運用,後來經歷過一些事件啟發之後逐漸成長,最後善用這樣的能力來幫助別人,也找到自己的人生定義,你如果把漫威英雄的「超能力」概念,轉變成本片的「通靈能力」,就不難發現這天賦異稟的女主角,從徬徨無助到堅定信念的心路歷程,不但可以當成《通靈少女》前傳,而且根本就是超級英雄的起源故事。

本片以「天命」的觀念貫穿劇情,通靈者天生具有特殊能力,必須承擔責任,去幫助別人,也或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命,可以用自己有限的力量,讓世界變得不一樣,如果從這個角度看的話,誰說恐怖片不能正面積極呢?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4】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