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逃出立法院》:議場的事不只會留在議場裡面


要不是知道王逸帆導演的《逃出立法院》老早拍好,我會以為這部片是拍來「紀念」混亂的2020年哩,把政治與活屍兜在一起講,是個有趣的嘗試,這部作品有「玩心」,視效與音樂有帶來相當生猛刺激的驚喜。

「千杯,千杯,再千杯。」

政府與強國聖雅利安準備簽約建立化工廠,傳言化工廠排放的毒素會造成狂犬病,引來民眾反彈聲浪。貪圖建案油水的立委們一意孤行,想要強行通過建廠法案。新科立委熊穎穎極力反對設廠,卻因暴力事件丟官。穎穎色誘暗戀她的小警衛王有為代替她進入立法院,希望單純善良的有為可以成為立院的一股清流。一邊是勢力龐大的流氓議員李國忠,要求有為幫忙鬧場,阻擋反對案通過;一邊是女神穎穎要他幫忙維持議會秩序,通過反對案。左右兩難,有為該如何是好?當立院開庭,鬧劇上演,來到立院的總統卻已感染狂犬病,開始狂咬人,整個立法院瞬間成為恐怖的活屍地獄,有為與穎穎等人該如何逃出立法院......

要不是知道王逸帆導演的《逃出立法院》老早拍好,我會以為這部片是拍來「紀念」混亂的2020年哩,電影不只預言了災難疫情的來襲,甚至連議場鬧事、損壞的冷氣機、議場大門掛上鐵鍊等場景等,通通預測精準,邊看邊覺得好神奇,誰是未來人?王逸帆導演和編劇簡士耕就是未來人啊!

逃出立法院》把政治與活屍兜在一起講,是個有趣的嘗試。雖說立法院因為病毒擴散才變成活屍地獄,但早在病毒入侵前,立法院(或整個國家)就已經病入膏肓:官商勾結、新聞媒體成為權力者的打手,可以逼退不聽話的人,也能「造神」,將毫無政治理念的青年給送進立法院等等。流氓議員李國忠對有為說:「議場的事都會留在議場裡面。」有為反駁:「議場的事不只會留在議場裡面。」

議會的事,怎麼可能只留在議場裡面,所有在立法院通過的議事,例如建設化工廠,日後工廠排出的毒素,若是造成狂犬病大流行,那是要全體國民共同承擔的後果啊。電影裡,罹患癌症孤身一人的鳳華姐在經歷立法院驚魂記後,她說:「誰說我是一個人,你們都是我的家人。」進一步點出電影對於「家」的想像,並非侷限在小眾身上,而是泛指整個國「家」。所謂的逃出「立法院」(我們可以把劇中的立法院視為被一堆人惡意稱作「鬼島」的台灣),其實是想衝破群眾對政治的冷感、要求媒體的自律、以及督促政治人物做好本分等,尋求共生共榮的可能性。

逃出立法院》前半場讓我笑得開心,花俏到一個不行,它令我想起 Edgar Wright 導演的《歪小子史考特》,想起90年代的香港電影,如《超級學校霸王》或成龍主演的《城市獵人》等。《逃出立法院》非常非常非常的「鬧」,不只是有政治時事哏、B級電影哏(血漿狂噴!!),還有電玩哏、十八銅人哏、小指甲剪哏、老派愛情哏等,從畫面到配樂,每一分秒都塞滿導演的創意與想法,就是要觀眾看得爽快。

我很喜歡王逸帆導演的短片《伏魔殿》,結合宮廟元素與龐克與廣告與MV風格,打造出一部極具視覺衝擊性的作品,當時看完短片,覺得身心舒爽,甚至有些意猶未竟。《逃出立法院》就像是《伏魔殿》視覺風格的延長版,把不到半小時的影片,放大成一部電影。好處是可以看到導演更多的企圖,缺點是連續一個半小時不間斷的「狂鬧」轟炸,一開始覺得新鮮有趣,後來有讓我感到視覺與心理的雙重疲乏。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請斟酌閱讀)



不管是《伏魔殿》或《逃出立法院》,過於搶戲的視效,導致人物間的情感之於我有些發酵不太出來。以《逃出立法院》為例,我其實沒有被穎穎和有為的愛情感動、有為對抗李國忠時,沒有讓我感到熱血沸騰,就連穎穎的父親和鳳華姐領便當時,我的情緒也是有點平靜...是不是太強調「鬧/好玩」的影片,容易削弱觀眾對於劇情的投入感?因為《歪小子史考特》也給過我相近的感覺。

另外,我不確定自己喜歡《逃出立法院》的結局,穎穎的「垂簾聽政」是在暗示男性施行暴力不會被檢討,但女性就會被迫辭掉工作?所以穎穎只能「依賴」男性幫她發聲?還有,當有為等人好不容易從立法院地道逃出,外頭的世界依舊一片祥和,立法院內的總統與立委都已經變成活屍,國家還沒發佈緊急命令?學生還能如常上課?軍隊仍未團團包圍住立法院?

逃出立法院》並不完美(節奏有時會卡卡的),但我願意推薦這部作品,它有「玩心」,而且玩得很不錯,視效與音樂有帶來相當生猛刺激的驚喜。演員部分,最喜歡飾演穎穎的賴雅妍和飾演鳳華姐的高慧君,穎穎跟鳳華姐遞辭呈一段,無論是對白(穎穎不小心戳中鳳華姐的痛處)或兩個演員的對戲默契,都有擦出喜感的火花!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