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東京教父》 - 真正的家人是能原諒你的


《東京教父》故事原型來自Peter B. Kyne的作品,三位主角是充滿遺憾之人,被迫離開了原來的生活,但對過去抱著虧欠,不曉得該如何面對。電影緩步揭曉他們三人的祕密過往,也漸漸打開他們的防衛。

東京教父》可說是動畫大師今敏最溫暖、也最不像他其它作品的電影。它的故事原型來自Peter B. Kyne的作品,曾數度被好萊塢改編,包括1948年由約翰福特導演、約翰韋恩主演的電影《荒漠義俠》(3 Godfathers)。《東京教父》將其概念大幅改編成當代東京的故事,街頭三位流浪漢:酗酒男人阿銀、變裝皇后小花、翹家少女美由紀,於平安夜在找尋食物的時候發現棄嬰。小花將這當作耶誕奇蹟,原本想要自己養,但這三人是流浪漢,當然不太可能給寶寶好生活,於是決定找尋孩子的生母,也因此踏上一段奇蹟旅程......

這三位主角是充滿遺憾之人,被迫離開了原來的生活,但對過去抱著虧欠,不曉得該如何面對。電影緩步揭曉他們三人的祕密過往,也漸漸打開他們的防衛。




而被拋棄的嬰孩,在三位身上映射出不同的想望。小花想要當母親、也想體驗她失去的母女之愛,美由紀想要回到爸媽身邊,阿銀希望能彌補自己女兒。這三種想望聚合再一起,加上對於「愛」的渴望,讓三人都有理由想要幫助這位嬰孩。

在《東京教父》裡面處處可見導演對弱勢的關愛與同理, 不願意用簡化、標籤化的方式去塑造這三位流落街頭的人,他們都有人性的弱點,難以用簡單的「善/惡」去評價,而且有相異的個性與特質,搭配上精確生動的人物表情,三人並未被模糊成相似的「流浪漢」臉譜,也不是為了提醒哪個家境小康的角色自己有多幸福而存在的,他們都是自己故事的主角。




東京教父》與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都描繪了現代疏離社會之下,傳統家庭的失能與裂解,但《東京教父》選擇用更輕快的節奏與劇情,以耶誕奇蹟為主軸,讓整部片充滿和解與救贖。即使片中不乏街頭生活的嚴峻考驗與痛苦感受,包括缺乏食物、無法負擔醫藥費、鎮日面對偏見與霸凌等等,但也有許多幽默與溫情,各式奇蹟般的巧合與相遇,甚至還有刺激精彩的飛車追逐,使得《東京教父》成為底層世界的動人童話,到最後連東京的建築物都一起隨音樂搖擺了呢。

作者:Lizzy 【Lizzy】

本期焦點-【v.773】 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