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逃出立法院》:身在鬼島,見怪不怪


其實立法院有沒有出現活屍都沒差,那些立委每天在那裡打架、互咬,跟活屍有什麼不同?《逃出立法院》這樣的電影,完全就是只有台灣可以拍,身在鬼島,見怪不怪!

馬來魔影評:《逃出立法院》(Get The Hell Out)。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血漿噴很大,劇情超展開,很舒壓的活屍喜劇



立法院如果出現活屍,該怎麼辦?其實有沒有活屍都沒差,那些立委每天在那裡打架、互咬,跟活屍有什麼不同?《逃出立法院》這樣的電影,完全就是只有台灣可以拍,也完全可以代表台灣的諷刺喜劇,身在鬼島,見怪不怪!

逃出立法院》是一部節奏超級快的電影,幾乎沒有喘息空間,故事描述總統跟一個小國家簽約蓋工廠,結果工廠廢料引發變種狂犬病,總統首先感染,進到立法院開會之後病發,咬死議長,咬傷多名委員,引發連鎖效應,整個立法院變成活屍地獄,後半段就看倖存者如何逃生,過程之中穿插幾個主要人物的小故事,以及大規模的追逐砍殺動作戲,串成一部超級亂來的瘋狂喜劇。

這應該可以歸類為驚悚喜劇或黑色喜劇,在一個應該要驚嚇的環境裡面,反而呈現出笑點,但主要的喜劇橋段來自演員誇張的肢體表現或者怪異聲調,在充滿荒謬感的情境當中,呈現一個毫無邏輯章法,但是很熱鬧的喜劇表演,好處是演員的表演能力可以盡情發揮,壞處是全片都在喊叫、逃跑、亂打一通,但幾乎沒有令人真正印象深刻的喜劇橋段,原因在於這樣的喜劇表現,主要是來自於肢體,而不是來自於情節的設計。

另外還有一個明顯的問題,是片中的活屍雖然一大堆,但只淪為背景,沒有任何一隻活屍能夠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造型也略顯陽春,導演應該參考國外的活屍電影,加強活屍的化妝造型,設計幾個主要的活屍,才會更有戲劇性。

這部電影真正的主角應該是血漿,這完全掌握西方B級片的惡搞精神,每個人都被噴到滿身是血,砍殺畫面也有作出該有的爽快感,又若有似無的暗喻目前的社會樣貌,從政治的荒謬到世代的衝突,都是台灣生活形態的縮影,而且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什麼怪事都可能發生,但包容性和適應力都超強的地方,這看似荒誕的劇情剛好也反映出這個特質。

在諷刺惡搞的同時,本片有一個很重要的弦外之音,他刻意透過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角色,為了逃生而互相合作的情節,告訴你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即使我們的年齡不同、世代不同、政治傾向不同,但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為了生存而努力著,也必須要共存,甚至合作,才有突破困境的機會,所以那些台灣常見的政治對立、世代對立,其實都是沒有必要存在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2】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