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下一站,托斯卡尼》一段從冷漠、和解到共生的父子情…


答應演出的連恩尼遜與麥可李察遜父子,想來也很不容易,因為兩人在現實世界的生活中,經歷了類似電影故事所描繪的喪妻喪母的悲傷過往,而最後交出的成績單,顯然是一部令人感動笑中有淚的滿分演出。

2020年8月21日在台上映的英國電影《下一站,托斯卡尼》(Made In Italy),由倫敦音樂和戲劇藝術學院科班出身、橫跨影視界多年,演而優則導的英國男星詹姆斯達西(James D'Arcy)一手編導,故事描述一對感情疏離的英國父子,因為偶然的機緣,開車重返一處位於風光明媚的義大利托斯卡尼鄉間、一間充滿著兩人塵封多年悲喜交錯回憶的老宅,觸動了一段不為人知、父子內心深處的故事,兩人在異國鄉間遇到了許多新朋友,學會了放下傷痛的過往,也開啟了興味盎然的人生新頁。



在台灣近期刮起一片「偽出國」風潮,現在不必花上數千元的機票錢,只要花一張幾百元的電影票錢,就可以跟著即將在8月21在台上映的英國電影《下一站,托斯卡尼》的攝影運鏡,暢遊知名的觀光勝地義大利托斯卡尼,還能細細感受導演詹姆斯達西娓娓道來的動人故事,由真實世界就是父子的連恩尼遜(Liam Neeson) 與麥可李察遜(Micheál Richardson),兩人繼《酷寒殺手》再度攜手領銜主演,這一次地表最強老爸不再動刀動槍為救妻女四處奔波,而是化身成一位原本前程似錦的畫家,卻因喪妻意外自我封閉多年,並與麥可李察遜詮釋情感疏離多年的父子。

有交錯疏離、感傷過往、世代溝通差距諸多問題的兩人,要如何從這趟義大利托斯卡尼的鄉間之旅,從冷漠到學會放下、再到和解共生的心境輾轉?兩人細細詮釋父子之間,溝通過程時而鬥嘴爭執、時而詼諧幽默,到最後觸動人心的心情起伏,搭配如畫般的托斯卡尼鄉間風景,與愉悅輕快的配樂。

還有以琳賽鄧肯(Lindsay Duncan) 與瓦萊麗亞比列羅(Valeria Bilello)為首的一大群配角,穿針引線打造出洋溢典型英式幽默與義式熱情的歡樂親情愛情電影《下一站,托斯卡尼》。




電影《下一站,托斯卡尼》故事的創作靈感,源自導演詹姆斯達西(James D'Arcy)一次在托斯卡尼渡假之旅,深埋在他心中長達十餘年才寫成了拍片的劇本,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本片經歷許多更迭,但我總是想像一對父子之間的感人故事。我希望把他們放在一個對彼此既有秘密、又有回憶的異地,能藉此打破這兩個頑固角色的堅硬外殼。」

一開始他只找上了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出演片中的畫家,當連恩尼遜看完劇本,也內舉不避親地推薦有著43歲年齡差距的長子麥可李察遜參與演出,在經過選角團隊長達5小時的面試後,麥可李察遜也順利取得參演的資格,過程毫不僥倖。

下一站,托斯卡尼》故事中,麥可李察遜飾演畫廊經紀人/羅伯特的兒子傑克(Jack),7歲喪母,母親因一場車禍意外喪生,而現實世界裡,小連恩尼遜11歲的妻子,也是麥可李察遜的母親,同樣是英國演藝世家出身的演員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也因為一場發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滑雪意外,於2009年不幸喪生,享年46歲。

所以答應演出的連恩尼遜與麥可李察遜父子,想來也很不容易,因為兩人在現實世界的生活中,經歷了類似電影故事所描繪的喪妻喪母的悲傷過往,而最後交出的成績單,顯然是一部令人感動笑中有淚的滿分演出,聽聽看兩父子在接受媒體採訪的對談影片。

本期焦點-【v.771】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