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天堂樂園》- 昨日純真


《新天堂樂園》是一部懷舊到極點的電影,透過小男孩的眼,「看電影」這件事成為好溫暖的經驗。導演拼命地將過去的環境樣貌與記憶重生。數位時代,看片中人物如何放映電影膠捲,已經是一種感傷。

新天堂樂園》是一部懷舊到極點的電影,導演拼命地將過去的環境樣貌與記憶重生。數位時代,看片中人物如何放映電影膠捲,已經是一種感傷。而在疫情嚴峻的2020年,全球電影院竟面臨掙扎求生的時刻,觀賞這部片,又更令人百感交集。恰巧替本片配出經典音樂的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也不幸在今年過世,現在就是最適合重看《新天堂樂園》的時候。

本片是二戰之後義大利西西里島Giancaldo小鎮的一齣悲喜劇,處處看得見電影對社會與個人的影響。鎮上的電影院Cinema Paradiso本身是世俗與宗教的交會處,它旁邊就是教堂,神父會在電影放映前先看過,指示放映師將有親吻、裸露等畫面的部分剪掉,才能放給鎮民看,雖然有這種審查,但這兒放映內容多樣,各國影片都有。主角Salvatore小名Toto,父親參與二戰,沒能從俄羅斯回來,母親獨力撫養他與妹妹。小鎮上唯一一位電影放映師Alfredo,視Toto如子,教他如何放映電影、並與他暢談人生。



透過小男孩的眼,「看電影」這件事成為好溫暖的經驗。小鎮的人們喧喧鬧鬧,有意見就大喊,開心就大笑,不爽就大罵,但電影能娛樂到每位苦悶的鎮民,也凝聚眾人的心,這是整個鎮的重心與命脈,大家最期待的事情。

片中有一幕,放映師將影像從室內漸漸移動到室外,投影在民宅外牆,讓廣場上的人可以看到電影,這幕實在就是大銀幕的魔力——畫面大而壯觀,並且可以與多人共享。在觀影畫面越來越小的今天,尤其是很多大型影廳正在面對生死存亡戰的今天,真是很傷感。



但人生並非完全美好,後來戲院一場大火讓Alfredo失明,戲院重建後由Toto放映,但某些變化已經悄悄闖進這個小鎮,一切都將改變。青少年Toto陷入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之後,聽從Alfredo的建議,離開故鄉去羅馬闖蕩,因為Alfredo希望Toto的人生可以更開闊、更美好。Toto就這樣離開,直到多年後Alfredo過世才回來。



電影最後,主角收到Alfredo給他的最後禮物,原來他將過去這些年來被剪掉的吻戲,剪接在一起送給主角,主角看著這些親吻影像感動得哭了。我想,這些吻戲代表的激情,正是主角這些年所缺的,他與心愛的Elena失聯,變為成熟的大人,並且是成功的導演,但他必須找回這些吻,找回這些情感,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此時,他終於能面對走至中年的遺憾,好好哭一場。對照小鎮的電影院正被拆除,要改建為停車場,令人頗為傷感,某些過去真的是回不去了。



其實平心而論,《新天堂樂園》整部片簡直是甜到無恥,但它本來就是以孩子視角、兒時回憶的角度在描繪整個故事,成人視角是由Alfredo提供的:「人生與電影不同。人生辛苦多了」(Life isn't like it is in the movies. Life is harder.)而《新天堂樂園》,就是一部電影啊。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0】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