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他人的鬼島,我的天堂!


如果把這部片交到好萊塢手上,第二集可能只是把場景從火車換成飛機或郵輪,《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沒有複製第一集的賣座公式,而是另闢途徑,將電影拍成《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混搭《瘋狂麥斯》。

「說什麼常理,你試過嗎?政錫,你也很痛苦,因為你都放棄了。」

韓國爆發神祕病毒,活屍肆虐,政錫帶著姊姊一家逃往香港,然而船上出現感染者,奪走姊姊和姪子的性命。四年過後,韓國淪陷,身為難民的政錫和姐夫,在香港飽受歧視,貪婪的商人異想天開,派人前往韓國盜取美金帶回香港。為了改善生活,政錫和姐夫等人,重返他們的家園......

終於看到今年首部「暑期強片」,延尚昊執導的《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沒有複製第一集的賣座公式,而是另闢途徑,將電影拍成《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混搭《瘋狂麥斯》。想來,如果把這部片交到好萊塢手上,第二集可能只是把場景從火車換成飛機或郵輪,然後重講一次故事草率了事。

《感染半島》有著災難片一貫的主題,例如:救不救人的兩難道德選擇題、人性的貪婪與私心在危難時刻被加倍放大,但人性的善,也會在黑暗時刻散發光芒、災難片的主角必定要走上救贖之路,藉由做出截然不同的決定,來撫平內心的愧疚與傷痛。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喔)



《感染半島》另外提出一些有意思的觀點(韓國的災難片都愛從國族觀點切入)。韓國因病毒而淪陷。世界各國選擇孤立韓國,任其任自生自滅,說明想要仰賴他人幫忙,只是天方夜譚,如果自己都無法(或不願)自救,亡國只會是唯一結果。片中,成人們總是想盡辦法要把自己或孩子送出國,給予他們更好的生活品質與更高的存活機率。影片結尾,主角一行人終於搭上直升機逃離家園(畫面很有《失落的世界》既視感),救難人員對倖存的女孩浚兒說:「再過幾個小時,更好的新世界就在等著你們。」浚兒聽了,低聲回應:「我待過的世界也不差。

浚兒並不覺得自己身處地獄,活屍橫行的家園,有她親愛的家人。家在哪,天堂就在哪。延伸來看,《感染半島》可視為導演寫給國家的情書,即使充滿各種問題、被他國歧視、甚至被自家人嫌棄,但對於部分生於韓國長於韓國並且熱愛韓國的人民來說,他人眼中的地獄,卻是自己心中最美的鄉愁。

嗯,遭受各國孤立與遺棄、妄想他國援救(例如美國),常常忘了自己也該做出努力、被一群人稱作鬼島,卻又有另一群人以身為這個島國居民為榮...老實說,觀賞《感染半島》時,我內心想的是:怎麼這部片不是台灣拍出來的?!

整體來說,我喜歡《感染半島》,娛樂性十足、活屍人海戰術有視覺衝擊性、幾場飛車動作戲,處理的熱鬧刺激(可惜動畫痕跡太明顯,看起來假假的)。電影之於我的最大缺點,大概是結局狂灑洋蔥,搞得我還沒哭出來,卻因為味道太嗆鼻,而頻頻後退,保持距離。

最後,《感染半島》片中的黃中士一角(金珉才飾演),會讓我想起黃渤,我是說,如果這個角色給黃渤演,應該會毫無違和感。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9】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