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北海小英雄》給大人小孩的三個啟示


《北海小英雄》是70年代的電視卡通,但因為在台灣有重播過,所以很多現在的中年人,都有關於他的記憶。電影版《北海小英雄》有趣的地方,是融合許多北歐神話的英雄故事,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雷神索爾。

馬來魔影評:《北海小英雄》(Vic Viking)。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經典卡通3D復活,寓教於樂的傳奇故事


北海小英雄》是70年代的電視卡通,但因為在台灣有重播過,所以很多現在的中年人,都有關於他的記憶,如今這套「骨灰級」的動畫,以3D型態重新在大銀幕復活,小孩會愛看,大人也可以回憶童年。以下整理出這部電影帶給大人小孩的三個啟發,希望看完電影之後,大家都可以留下一點有用的東西。

◎「永遠不要只看外表來評斷一個人」

電影版《北海小英雄》有趣的地方,是融合許多北歐神話的英雄故事,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雷神索爾,所以你會看到拿著鎚子的雷神索爾在片中客串演出,看起來就像是漫威英雄跑錯棚,但是漫威和本片都是取材自同一套神話故事,所以沒有誰抄誰的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片中有一個超帥氣的人物,自己跑出來幫助主角們,這個帥哥把很多女生都迷得團團轉,殊不知他的真實身份出乎意料,長得帥也不代表心地好,所以對人的評價應該是來自於相處,日久見人心,千萬不要只看外表!

◎「一個人的勇氣或者智慧,有時候和年齡無關」

本片主角是個小孩,他是船長的兒子,名叫小威,他人小志氣高,而且聰明過人,只要摸摸鼻子,就能想出千奇百怪的點子,幫助伙伴度過難關,但一開始他的父親認為他年紀太小,不是可用之材,直到他一再證明自己,才終於獲得認可,這樣的劇情演出很多大人的錯誤觀念,認為小孩一定不懂事,或者小孩沒那麼聰明,其實人的智慧、勇氣或才能,有時候跟年齡無關,並不是年紀越大越聰明,也不是年紀越小就該處處遭到否定,目前有許多大人一再透過各種制度對小孩高壓控管,否定孩子的創造力,其實這些既定觀念都應該被改變。

◎「真正的寶藏不是黃金,而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

這個關於維京海盜的故事,描述主角撿到一把神劍,可以把任何東西都變成黃金,結果船長失手把老婆變成黃金之後,只好踏上冒險之途,想辦法破解魔咒,過程裡面學到同伴之間的互助,學到不該以貌取人,也學到比黃金更珍貴的東西,就是家人、朋友,以及人生閱歷,在這個注重「身外之物」多過於情感和內涵的時代,這樣的故事情節,確實也帶來一點反思。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69】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