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逃出煉獄,用愛救贖


韓國話題電影再推續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的故事,發生在第一集《屍速列車》的四年後,風格也從上一集的「災難片」,轉化成一部充滿末世氛圍的「動作片」,主角除了要躲避反派追殺之外,還要躲開從四面八方不斷湧上來的喪屍大軍。

馬來魔影評:《屍速列車:感染半島》(Peninsula)。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少了第一集的驚喜,但親情仍是重點


韓國話題電影再推續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的故事,發生在第一集《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的四年後,整個韓國已經是殭屍病毒漫延,並且成為廢墟,能逃出去的人已經逃到其他國家成為難民,逃不出去的就只能留在原地,過一天算一天,但有幾個好不容易逃出去的人,卻千方百計要回到韓國,因為他們受到香港黑幫控制,要回到這裡拿到一筆鉅款,反正殭屍用不到錢,就讓活人替他們用吧!但是要回到這人間煉獄,並且全身而退,談何容易?

通常續集電影的「格式」都和第一集很像,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真的算是奇葩,不但換了主角,而且跟第一集幾乎沒有關聯,就連故事的走向、拍攝的風格,以及起承轉合的方式,都和第一集完全天差地別,所以你根本不需要把他當成第二集來看待,甚至把他當成全新電影看待,也沒有什麼不可以!

本片在表現手法方面,跟第一集最大的差別,是第一集的事件,發生在一列火車上,在列車上遇到殭屍,你根本沒地方跑,所以那種無路可退的壓迫感,成為最大的戲劇衝突,以及恐懼來源,如今同樣的殭屍主題,卻把主要的場景從密閉式的火車,改成開放式的「一整個城市」,只有開場的那場船難戲,仍然保留「一點點」密閉空間的壓迫感,之後整部電影都在廢棄的大城市橫衝直撞,風格也從上一集的「災難片」,轉化成一部充滿末世氛圍的「動作片」。

說是「動作片」並不誇張,因為飛車追逐場面竟然變成賣點,片中的主角除了要躲避反派追殺之外,還要躲開從四面八方不斷湧上來的喪屍大軍,如果躲不開,就直接撞過去,所以整部電影都是開車把喪屍撞飛的畫面,加上接連不斷的槍戰爆破戲,以及把活人和殭屍關在一起,看誰能活著逃出來的變態生存遊戲,整部電影噱頭十足,盡力滿足感官刺激,但在場面越來越大的同時,還是免不了會有一些過度戲劇化的情況,觀眾把重點放在驚險場面即可,如果要深究劇情細節是否合乎情理,很容易就變成自尋煩惱。

雖然劇情難免過度誇張,但韓國電影的拿手好戲,永遠是親情,上一集的主題是父愛,這一集的主題是母愛,親情的犧牲奉獻,搭配上小女孩的眼淚,煽情效果十足,在血腥與災難之下,仍然顯露人性光輝,只要跟家人或是喜歡的人在一起,就是一種生存的力量,也是最好的心靈救贖,即使是活在這樣的地獄,似乎也都沒那麼可怕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8】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