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打噴嚏》:被打倒了,就再站起來


《打噴嚏》改編自九把刀同名小說,是一個有愛情、有拳擊,也有超級英雄的奇幻故事,看起來天馬行空,又有真摯動人的一面。聽說當你突然打噴嚏的時候,就代表有人在想你,這種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但聽起來很美,這也是本片的特色。

馬來魔影評:《打噴嚏》(A Choo)。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不只是奇幻愛情片,而是永不言敗的熱血人生觀


打噴嚏》改編自九把刀同名小說,是一個有愛情、有拳擊,也有超級英雄的奇幻故事,看起來天馬行空,又有真摯動人的一面,而這部電影的推出,在我看來,其實還有一個意義,就是在好萊塢超級英雄熱潮當中,華人世界終於也有屬於自己的超級英雄電影,片中的「不倒俠」呈現一種屢仆屢起的精神,將超級英雄電影的意義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愛與信念才是最強的超能力!

同樣都是九把刀小說搬上銀幕,相較於《等一個人咖啡》、《樓下的房客》的大幅度改編,這次的《打噴嚏》大部分都忠於原著,選角方面也很出色,林依晨演出那個溫柔與堅強並存的「心心姊姊」,簡直是讓小說人物整個活過來,古天樂演出卸任超級英雄「閃電怪客」,冷面喜感當中又透出一點滄桑,雖然形象和原著差異極大,但層次分明的演出,自成一格,男主角柯震東延續成名作《那些年》裡面的角色特性,看起來幼稚,但是真心真意、義無反顧,看著他不斷被打倒又不斷站起來,渲染力極強的演出,我有好幾度都差點落淚。

聽說當你突然打噴嚏的時候,就代表有人在想你,這種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但聽起來很美,這也是本片的特色,所以如果你用理性的角度去看,也許會說「華人電影的視覺特效永遠贏不了好萊塢」,也許又會說「整個故事又是超人又是打鬥又是愛情,都不是很實際的東西」,我不會說你的想法不對,但那都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在於「人生裡面永遠會有一些人、一些事,會值得你去相信,值得你拼盡力氣去守護」,如果你能找到那些人、那些事,你將不枉此生!

其實世界上不是只有理性的東西才是實際的,九把刀的故事常常透過一些看起來不著邊際的內容,去告訴你一些最實際的事情,這種熱血精神或多或少是受到漫畫影響,而漫畫和九把刀小說都是大人說沒有好處而不鼓勵年輕人看的東西,但這個世代裡面有許多人生啟發,都是從這些大人說不該看的東西裡面得來的!我很喜歡蔡康永對這部片的評價,他認為在一個逐漸冷血的時代,能夠激發熱血,給生活加溫,是多麼可貴的事情,我真心希望這樣的熱血,可以消除世代對立,讓這些好的故事可以被更多人理解,並且成為生命中的養分。

九把刀柯震東都是曾經犯過錯,並從神壇跌落凡間的人,他們從以前的不可一世,經歷挫折之後,轉化成現在的謙虛、自省,並且沒有因此被打敗,仍然藉著這部克服萬難,終於推出的作品,宣揚一種跌倒過後,終將再起的力量,告訴我們現實世界更需要「不倒俠」,他們值得再一次的機會,再一次的發光!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68】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