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沉默的羔羊》:希望我們都不需要再哭泣


睡夢中的羔羊從未停止過尖叫,尖叫著大限將至、尖叫著為了生存、尖叫著不平等,我們又何嘗不是沒有見過那些羔羊,只是冷默地望著事情的發生,卻因為事不關己而選擇默不作聲…

克萊麗絲10歲那年父親因為警務工作殉職,從小失去母親,現在又沒有了父親,克萊麗絲只能選擇寄居在表親家。那裡有馬、有羊是個大農場,但她只停留了二個月就離開了:「那天清晨太陽太微微亮的時候,我聽到一聲聲慘烈的尖叫聲,我奔跑下樓梯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我一直走到牧場才看見羔羊們正在被宰殺,牠們像是感應到即將面臨的死亡,我很害怕、很顫抖,我不知道我能為牠們做些什麼!我迅速地抱起了一隻小羔羊轉身就跑,一直跑、一直跑…直到我累得再也動不了了,我仍然緊緊抱著那隻小羔羊暈倒在路邊。後來有一台車經過發現了我,車主認為我的親戚,他很生氣,把我送到孤兒院。可是,小羔羊還是被宰殺了。」這段回憶在漢尼拔詢問之前,都一直深深埋藏在克萊麗絲的腦海中。她還來不及發現這個發生在10歲那年的意外事件,原來是心裡頭的一根刺,克萊麗絲努力不懈的要證明自己可以像父親那般地正義及優秀,好像只有透過這種方式才足以彌補無法拯救羔羊的命運的遺撼。也許沒有人真正注意到,眼前這令人聞風喪膽的食人魔漢尼拔正悄悄地闔上雙眼,彷彿再多停留一秒,同情的眼淚就會流下來。漢尼拔用淡淡的語氣告訴克萊麗絲:「謝謝你,克萊麗絲,謝謝你。」


沉默的羔羊》以食人魔漢尼拔為故事要角,他的智商極高、思維縝密,同時又擁有心理學博士資歷。當他西裝筆挺、踩著擦的晶亮的皮鞋時,那溫文懦雅又文質彬彬的微笑,都該是和『紳士』一詞劃上等號。

克萊麗絲初次接觸漢尼拔時,還是個警校的學生,雖然成績優異,但身處在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男性的群體中時,都仍然顯得那樣格格不入。漢尼拔雖然總是以一種冷酷的方式高傲地俯視人類愚蠢且貪婪的欲望,可是在他聽完克萊麗絲的童年回憶時,漢尼拔發現克萊麗絲有著與眾不同的溫暖及包容,漢尼拔曾說:「我們看見日常的東西,就開始貪圖。你是否感覺到有一雙眼睛在盯著你?而你的眼睛是否也在尋找著某些東西?」漢尼拔與克萊麗絲間的相互存在,從一開始的猜忌逐漸是不言而喻的我見猶憐;這是一種默契,建立在孤獨之上,漢尼拔希冀找著的是如同克萊麗絲那如聖母般絕塵孤世的純淚,而自幼即喪父的克萊麗絲渴望的會不會是一位極富有品味、高雅、聰穎又深邃的思想,令人神往。克萊麗絲始終為想救卻沒有辦法救活那隻小羔羊耿耿於懷,這恰恰是對於美好生命的一種救贖,亦是因為這番坦誠,漢尼拔才真正平等地看待克萊麗絲。

一連串神秘的謀殺案接二連三以不規則的形態正在發生著,警方口中的水牛比爾擅長將女性身軀的某一部份皮膚完整且細膩的切割下來。在經由漢尼拔的解析判斷水牛比爾是長期的心理扭曲,因為無法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才會犯下這些慘案。這是水牛比爾的企圖心,也是漢尼拔語中所指的『貪婪』; 而被漢尼拔玩弄在手掌心中的奇爾頓醫師,太求功名與利,才會落入漢尼拔的圈套,機關算盡反算了卿卿性命;克萊麗絲當然也有所圖,功成名就中帶著野心,尤其內心始終追求著拯救眾生的高尚情懷。睡夢中的羔羊從未停止過尖叫,尖叫著大限將至、尖叫著為了生存、尖叫著不平等,我們又何嘗不是沒有見過那些羔羊,只是冷默地望著事情的發生,卻因為事不關己而選擇默不作聲…

沉默的羔羊》散發出是令人從內心中不寒而慄的恐懼感;我們都會因為寂寞時候的冷冽而瑟縮在一角,旁人無法理解的是身居鬧市之中的吵雜聲從白天至深夜再到清晨,但,即是因為我們的內心感受到不被理解、不被認同的疏離,那是不分日夜的吞噬著自己的靈魂。我們可能會變得更冷默、更無情,如同影中的漢尼拔,惟有至此,整個世界才會陪伴著我們一起沉浸在孤獨之中。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恰恰♥啾咪)】

本期焦點-【v.767】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