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 丹史蒂文斯偷走整部片


先破題:《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重點是丹史蒂文斯,他幾乎把整部片偷走,喜歡他的觀眾可以直接去看片了。

Netflix電影《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描述住在冰島漁村的Lars(威爾法洛),從兒時在電視上看到ABBA以〈Waterloo〉一曲贏得1974年歐洲歌唱大賽開始,就想贏得這比賽的冠軍,同村的女孩Sigrit(瑞秋麥亞當斯)與他有相同夢想,組成兩人團體Fire Saga。但幾十年過去,已屆中年的Lars,仍只能在當地酒吧駐唱,父親(皮爾斯布洛斯南)也不支持他的志向,他該繼續下去嗎?


「歐洲歌唱大賽」是確實存在的年度國際歌唱比賽,由於疫情影響,今年是本賽事自從1956年開辦以來首度取消。威爾法洛的瑞典老婆介紹他看歐洲歌唱大賽,就這樣令他成為20年的粉絲。這比賽在美國人眼裡,應該是有點蠢蠢的,有浮誇的舞台設計、張狂的視覺。但威爾法洛透過他的粉絲視角,並不著重嘲弄,而是熱情擁抱與頌讚,將這比賽的特色發揮到極致。對這比賽不熟悉的朋友,不用擔心看不懂劇情,編劇很用心地將各式規則與特色融入劇本。


撇開歐洲歌唱大賽的元素,基本上《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就是威爾法洛型的典型喜劇,他照樣演個老屁孩,像《冰刀雙人組》那樣,只不過笑點比那部少了些,但還是不錯。它嘲諷各個國家,例如美國觀光客、冰島財政狀況與姓名取法等等,再加上一些限制級笑話(例如把樂團賽門與葛芬柯的Simon發音成semen),搭配上冰島與愛丁堡的景致,再設計出幾首浮誇盛大的曲目,娛樂性十足。尤其一場辦在大宅裡的派對,找來不少過去贏過歐洲歌唱大賽的勝利者,一同高唱精彩華麗俗艷的流行金曲大雜燴〈Song Along〉,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如前面說過的,丹史蒂文斯是本片MVP,他穿著低胸上衣、緊身褲,留著喬治麥可的80年代髮型,唱跳著誇張的舞蹈與歌曲,自戀自信到極點,每個肢體動作都在展現自己、散發誘人的味道,好像能滿足每個人最狂野的想像那樣,但在與親近的人談話時,又好像有另一個不同的他,若隱若現藏在底下。當他笑著說"There are no gay people in Russia."時,可以看見他外表的濃烈男子氣概,或許只是為遮蓋一個脆弱靈魂。


丹史蒂文斯瑞秋麥亞當斯的歌唱都是對嘴,偶爾稍有與歌聲脫鉤的感覺,但兩位都用演技讓表演大大加分。瑞秋麥亞當斯在《辣妹過招》與《遊戲夜殺必死》都展示過喜劇天分,在本片也相當不錯,而且她的誠懇單純,確實幫觀眾接受Sigrit竟可以愛著Lars這麼多年。


威爾法洛的歌曲是自己唱的,但在表演方面,我開始感覺到他的年紀追上他了,活力似乎有點不如以往。皮爾斯南戲份不多,但很有效果,他這回沒有唱歌(感謝老天,《媽媽咪呀》餘悸猶存),他的帥氣與兒子成為反差,也說明了為何小鎮上許多孩子的父親到底是誰實在很難確定。


整體說來,《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比較失敗的部分,是兩位主角沒有什麼火花,所以愛情相關的劇情線缺乏說服力,但整部片仍有一堆迷人的魔力,只要劇情拋開男女主角的感情,回到歐洲歌唱大賽,或是讓丹史蒂文斯入鏡,都相當吸引人,即使只是膚淺的魅力。

作者:Lizzy 【Lizz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7】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