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死因無可疑》:配角優於主角,演技凌駕劇情


「合法詐騙」的保險員又遇上保險詐騙案,到底是誰詐騙誰,也是耐人尋味,這些人性遊戲、金錢遊戲,從來沒有人是真正的贏家。林嘉欣和黃秋生把演技能量發揮到最大值,說是這兩個演員救了整部片,其實也不為過。

馬來魔影評:《死因無可疑》(Legally Declared Dead)。評分:70分

◎【一言以蔽之】:導演敘事手法不夠優秀,還好演員演技彌補一切


香港電影《死因無可疑》改編自日本作家貴志祐介的懸疑小說《黑色之家》,之前日本和韓國都已經拍過,香港這個版本已經算是太晚推出,而且雖然將故事場景移植到香港,但整個拍攝方式和影像氛圍仍然很有日本味。

本片導演袁劍偉,就是林嘉欣的老公,而林嘉欣也成為他的御用女主角,上一部由他執導的《暗色天堂》讓林嘉欣大有發揮之後,這次再度合作的《死因無可疑》再度讓林嘉欣展現出色演技,老公拍的電影可以讓老婆發揮優點,果然是真愛無誤,再加上黃秋生重新回到熟悉的變態黑暗戲路,飾演林嘉欣的弱智丈夫,誰是真正的反派,其實看到一半就猜出來,但也因為演技明星加盟,拉高了這部電影的整體成績。

嚴格來說,林嘉欣黃秋生都算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扮演保險員的陳家樂,別問我他是誰,因為我也不知道他是誰,上網一查,才發現他演過很多港片,但真的沒有記憶點,更可惜的是,劇情對於這位男主角的設定也不討喜,這個喜歡追根究底的保險員,去追查一宗詐領保險金的兇殺案,嫌疑人就是黃秋生林嘉欣這兩夫妻,但劇情不夠懸疑,真相太快揭曉,幾幕驚悚畫面看起來像90年代的香港B級片,卻是隔靴搔癢,學不到精髓。

作為懸疑片男主角,「偵察」似乎是他的本職,但他雖然想當偵探,可是偵察能力根本就是「毛利小五郎」(動畫《名偵探柯南》裡面的蹩腳偵探),加上觀眾從頭到尾都是「上帝視角」,演到中間就知道誰是兇手,於是演變成「觀眾都已經知道真相,就只有主角後知後覺」,還好林嘉欣黃秋生依然把演技能量發揮到最大值,說是這兩個演員救了整部片,其實也不為過,而且我覺得袁劍偉畢竟經驗不足,如果這樣的題材可以交給《人肉叉燒包》的邱禮濤執導,也許成績會更可觀。

本片透過廖啟智飾演的教授,以及飾演男主角女友的香港美女湯怡這個心理系學生,以學術角度剖析犯罪行為,雖不見深入,但呈現出一個不錯的切入點,劇情描述保險員藉著聚會,對熟人拉生意(這種出賣人際關係的作法,是多數人討厭保險的原因),客戶出事之後,卻以合約上的文字遊戲,讓他們不見得可以獲得賠償,但可能是「合法詐騙」的保險員又遇上保險詐騙案,到底是誰詐騙誰,也是耐人尋味,這些人性遊戲、金錢遊戲,從來沒有人是真正的贏家。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7】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