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頭號粉絲》:不要刻意去接近名人,否則你會失望


這部電影並沒有要指責粉絲的意圖,男主角只是有自閉症,不擅長與人溝通,而且做了那麼多事情,就只不過是想要跟偶像要一個簽名,這個偶像,但偶像是否有義務要滿足粉絲的要求?只能說是一段孽緣,互相依賴也互相傷害。

馬來魔影評:《頭號粉絲》(The Fanatic)。評分:30分

◎【一言以蔽之】:節奏緩慢,平淡無趣,浪費了一個好題材


名人和粉絲之間,是一種互相依存,但又互相矛盾的關係,粉絲想要接近偶像,偶像也依賴粉絲而生存,但是多數偶像都不喜歡粉絲接近,有些比較會作公關的偶像或名人,至少會作個樣子,表面上態度親切,簽名拍照來者不拒,但我就看過有偶像是幫粉絲簽完名之後,轉頭就收起笑容,跟旁邊的經紀人抱怨,人前人後不同一張臉,完全是演技派啊!當然這也不能完全怪他們,如果你一天24小時都要應付這麼多陌生人,你應該也會覺得很煩吧!

約翰屈伏塔主演的《頭號粉絲》,描述一個粉絲要去接近一名男偶像,但侵犯到偶像的私人領域,被偶像罵一頓之後,竟然惱羞成怒,闖進偶像家裡,把偶像五花大綁,這個偶像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掙脫綑綁,對這個瘋狂粉絲進行反擊,結果是兩敗俱傷!這個過度簡單的劇情,節奏也是過於緩慢,對於粉絲和偶像之間的矛盾關係也沒有太深入的描述,只有約翰屈伏塔飾演自閉症的宅男粉絲,還算有演技,但導演手法過於平淡無趣,浪費了一個好題材。

本片導演佛瑞德斯特,是美國金屬樂團「Limp Bizkit」的主唱,這個故事就是改編他自己被粉絲騷擾的親身經驗,但他那實在不出色的導演成績,證明他還是回去玩樂團比較好!

不過有趣的是,這部電影並沒有要指責粉絲的意圖,男主角只是有自閉症,不擅長與人溝通,而且做了那麼多事情,就只不過是想要跟偶像要一個簽名,這個偶像如果第一次碰到他的時候就幫他簽名,也許就不會有後來的這些事件,但偶像是否有義務要滿足粉絲的要求?這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粉絲和偶像之間的關係,正常來說,應該要是一種互相體諒和理解的關係,卻常常變成立場上的衝突,只能說是一段孽緣,互相依賴也互相傷害。

我因為工作或者生活圈的關係,常常有機會接觸名人,也看過不少名人私底下的樣子,跟銀幕形象差很多,如果你看到他們那些大頭症、公主病的模樣,我真的很難保證你還會繼續喜歡他們,所以距離才會產生美感,既然是銀幕上的偶像,就在銀幕裡面欣賞就好,尤其是當你還沒有跟他們相同等級的時候,他們即使表面笑臉迎人,內心也只是應付而已,除非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到頂尖,你才有資格跟他們平起平坐,甚至互相認識,而在這之前,不妨當一個理性的粉絲,遠距離欣賞即可,不必為了接近名人而喪失自己的格調。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66】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