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慾望街車》:搭上慾望街車後在墳場站下車


《慾望街車》透過布蘭琪一角深刻且明確地表達一個女人失去擊親後面對茫然的未來感到恐懼,她唯有透過倚靠一個又一個陌生的肩膀,才能證明自己仍然活著的悲慟。

她故作鎮定著不時張望著來回的車輛,已經是傍晚的時間,人潮還未退散。她手裡緊捏著一張紙條逢人就問:「我該在哪裡搭乘慾望街車呢?」此時我們都還沒意會過來,原來我們都隨著她搭上了那班名為慾望的列車,然後依循著指示在墳場站下車。布蘭琪 ( #費雯麗 /飾) 的打扮充滿著南方的美麗,與這條街道上的人民顯得格格不入,她要自己不需要害怕,抬頭挺胸的展現仍風韻猶存的一面。即使當她要踏上那棟看起來隨時會倒塌的旋轉樓梯時,恰到好處的裙擺還是微微飄揚在髒亂的台階,在看到許久未見的妹妹史黛拉 ( #金杭特 /飾) 像是瞬間忘卻所有不悅,喜孜孜地親吻和擁抱著妹妹。布蘭琪自顧自著的說了很長很長的話,但都像是猜不到中心,只摸著邊際說些其實可有可無的過往,直到見著妹夫史坦利 ( #馬龍白蘭度 /飾) 後,眼睛不經意地透露著迷幻。雖然電影才開始不到15分鐘,但相信觀眾們都已經從費雯麗精湛的演技領悟到她是為何離開家鄉,以及為什麼千里迢迢地來到這裡…


史黛拉一直沒有和姐姐布蘭琪說過實話,她假裝生活的安逸、幸福美滿、人人稱羨的丈夫; 實際上史坦利只是工廠的工人,沒有什麼好的生活品質,三餐可以溫飽已經要感謝上帝,再加上史坦利的朋友們都是做工認識的,三、四個男人平時也沒什麼通天本事,最喜歡的就是聚在一起打打橋牌、喝喝酒,然後醉了就對妻子史黛拉拳打腳踢。布蘭琪無預警地介入了一家二口的生活,而且這間屋子連扇門也沒有,更說不上有什麼私人空間,薄薄的一張布簾就隔成三個空間; 客廳、臥房和布蘭琪的沙發床,一個轉身隨時就碰著了對方。布蘭琪總是若有似無的挑逗史坦利或是其他牌友,或許只有這種方式才能讓布蘭琪驗證自己還是美麗、無可抗拒的。好比布蘭琪從不站在燈光下,她喜歡黑暗,夜晚讓人感到心安,她的行囊裡不乏許多昂貴飾品和高級服飾,雖然布蘭琪告訴妹妹史黛拉都家沒了,偏偏史坦利打從心底就不相信眼前這個總是瘋言瘋語的女人。


空氣總是瞬間凝結,尤其當布蘭琪勾搭上史坦利的好友米奇之後,所有原先布蘭琪想遺忘的過去,開始一件件地被史坦利揭發開來…布蘭琪以為來到這裡就可以展開全新的生活,但是以前發生過的事情仍舊被其他人說三道四著; 那些留宿過的旅店、夜夜帶著不同的男人、早逝的愛情與破碎的婚姻,布蘭琪的謊一個吹的比一個更大,可是咄咄逼人的史坦利是不會輕易放棄質問的每一個小機會。


四人之間的關係並沒有錯綜複雜,實在是布蘭琪的過往令她自己感到羞愧又無顏對面,共處一屋簷下太難保有著自己獨享的秘密。布蘭琪又一心一意只為了容顏衰退感到憂心,真正日子過得苦不苦看妹妹史黛拉就了然於心,可是礙於世俗觀感之下,布蘭琪急迫地想將自己推銷出去,實際上內心又害怕與華麗的生活切割開。就這樣在內心與現實間徘徊糾纏著,她愈來愈分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她無力選擇,也無從選擇…慾望街車》透過布蘭琪一角深刻且明確地表達一個女人失去擊親後面對茫然的未來感到恐懼,她唯有透過倚靠一個又一個陌生的肩膀,才能證明自己仍然活著的悲慟。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765】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