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東方不敗》:那天晚上是妳嗎?


愛情是《東方不敗》的重要元素,令狐沖遲遲無法退出江湖是為了任盈盈,東方不敗縱使武功再高強,在愛情面前,她的心同樣變得易碎。除了把愛情講得動人外,最讓人感慨的設計,大概就是任我行的崛起吧。

令狐沖和師弟們想要退出江湖,他們相約在苗營野店與任盈盈見面,接著轉往牛背山上,不再過問江湖世事。然而,東方不敗奪下苗族高位,囚禁前任教主:任盈盈的父親任我行,並勾結扶桑浪人入侵中原。為了幫助任盈盈救出任我行,令狐沖等人又被江湖事給捲入麻煩中......

重溫程小東導演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淺談幾個想法。

(霸業)

令狐沖等人潛入扶桑浪人營尋找任我行下落。東方不敗察覺有侵入者,拿起繡針射去。令狐沖揮劍相向,劍端上有蠟燭火苗,當火光照亮東方不敗的臉龐時,他急忙收回劍勢。同樣的,東方不敗見來者是曾在湖畔有過一面之緣(而且對此人甚有好感)的令狐沖,手一揮,無數繡針與絲線飛起,擋掉稍早前的攻勢。

令狐沖欣喜再見這位懂美酒的陌生女子,只是他的身上掛滿從天而降的絲線,連忙將絲線撥開,絲線連著東方不敗正在繡的龍圖。令狐沖一邊讚賞這龍圖繡得栩栩如生,一邊又笨手笨腳地毀了這幅刺繡。

東方不敗的雄心是要一統武林,但她這次與令狐沖的巧遇,竟預告了她的終局,眼前的這個男人,將會一手毀掉她的夢想,一如他一手毀掉了那幅龍繡圖。

(愛情)

愛情是《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的重要元素,令狐沖遲遲無法退出江湖是為了任盈盈、烏鴉嘴甘願跟著師兄浪跡天涯,是對令狐沖有愛、詩詩為了向東方不敗證明愛意,對令狐沖獻出自己的身體、東方不敗對令狐沖多次手下留情,才讓任我行有機可趁。

無情的人才能一統天下,有情的人,心裡多了分牽掛。心有旁騖,也就產生弱點。

藍鳳凰曾笑任盈盈武功高強又如何,碰到令狐沖也是氣短。東方不敗何嘗不是如此,縱使武功再高強,在愛情面前,她的心同樣變得易碎。回到令狐沖與東方不敗在浪人營的巧遇時刻,令狐沖不知眼前女子便是東方不敗,為了保護這名「弱女子」,他帶著東方不敗「逃出」扶桑浪人營。當兩人飛躍樹林,他們臉上綻放出真摯的笑容,那是這對無緣的愛侶,最最幸福的時光。

(你的樣子)

東方不敗的愛妾詩詩,已經半年沒有跟教主行房。她以為教主對自己沒了感情。直到東方不敗練成葵花寶典,詩詩才明白教主為能成就絕世武功,已經自宮。見到東方不敗著上女裝,詩詩感到既震驚又錯愕,她愛的是男性的東方不敗,不是女性的東方不敗。詩詩憎惡身上穿著的葵花寶典(毀了她的愛情),準備引火燒掉衣服。東方不敗出手阻止詩詩,並對詩詩的行徑感到震怒。

東方不敗譴責詩詩跟天下人一樣負心。詩詩希望東方不敗能恢復成他「本來」的樣子,但東方不敗想的卻是:「如果妳(詩詩)愛我,就應該接受任何一種模樣的我。」詩詩無法接受變性了的東方不敗,讓東方不敗感到憤怒(失望):原來詩詩對他的愛是有「極限」的。

詩詩無法接受變性的東方不敗,大概就跟《翠絲》片中,惠英紅無法接受變成女性的丈夫是相近的心情吧。



(那天晚上是妳嗎?)

黑木崖之戰,令狐沖得知喜歡的女子就是人們口中的大魔王東方不敗。由於東方不敗稍早前殺害了令狐沖的師弟們,他只能與東方不敗刀劍相向,並在對峙中,一劍刺向東方不敗的胸口,任我行見機不可失,發動吸星大法,大量鮮血自東方不敗體內噴發。身受重傷的東方不敗明白大勢已去,轉而想要對付與令狐沖有情份的師妹岳靈珊和任盈盈。

「我看你能救哪一個?」東方不敗如此說,強擄任盈盈和岳靈珊一起躍下黑木崖。傷害負心郎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感受到跟自己內心一樣的痛。然而令狐沖武功過人,順利救起任盈盈和師妹,並且縱身一躍,攬住墜落斷崖的東方不敗。

令狐沖問:「我只想知道,那天晚上跟我在一起的是不是妳?」
東方不敗笑著回應:「我不會告訴你的,我要你記得我,讓你後悔一輩子。」

東方不敗不說答案,是要令狐沖記憶自己一輩子。令狐沖想知道答案,是因為害怕自己可能跟「男性」發生關係?或是不想跟殺害自己師弟的仇人發生關係?

令狐沖追問東方不敗:「告訴我,你是詩詩。」

這句話之於我彌足重要,也是《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這部電影動人之處。即便令狐沖知道東方不敗是殺害師弟的仇人、是練了葵花寶典才變成女人的男人,但在他的心理,他依舊希望與他發生關係的人是東方不敗,因為他很清楚知道自己對東方不敗的好感與愛意(身份、性別、性向都不是令狐沖在意的點),一點都不虛假。

東方不敗最後丟了江山也失去了性命(好啦,她後來沒死),但在愛情裡,她贏得了勝利。

(江湖)

除了把愛情講得動人外,《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最讓人感慨的設計,大概就是任我行的崛起吧,東方不敗以高強武功逼迫他人聽命,當他被任我行推翻後,任我行同樣以高壓手段,將所有背叛過他的人或者讓他感到威脅的人(包括令狐沖)通通趕盡殺絕,比起東方不敗,任我行的殘忍又更勝一籌。

「為了葵花寶典,師父出賣我們,所以我跟師弟們才決定退出江湖。」令狐沖。
「退出江湖?哼!令狐沖,如果你的下一代抵受不住練武的誘惑,再拿起劍闖蕩江湖,你能阻止得了他們嗎?」任我行。
「下一代?我沒想過下一代。」
江湖,只要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啊?

無論是李慕白或令狐沖,這些走跳江湖的俠士想要退出江湖,根本難上加難,就算他們不想惹事,一身高強武藝便足以讓人產生戒心,想要除之後快。這讓我想起令狐沖和東方不敗剛相識時,令狐沖對東方不敗說的一番話:「你老是一句話都不說,你是扶桑人所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這樣也好,人的話意思太多,還有口是心非,這就是天下所有是非的來源。」這段話總結了令狐沖的理想(但不符合現實)的性格,如果江湖沒有爭權奪利、人心不是算計陰險,該有多好。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765】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