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戰爭中的鬼故事》:一念之慢,因果循環善惡終有報!


導演艾瑞克布萊茲在原本的《蝴蝶效應》概念架構下,融入了古老城堡鬼故事傳說、戰爭死傷與醫療科技意識流等新的元素,層層包裹環環相扣出一個思考更縝密,表達技巧更圓熟的全新版。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原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會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常在混沌學中被提及,引伸指一件表面上看來非常微小,看似與其它事件毫無相關的事情,往往會帶給後續超乎想像的影響與改變,這樣的概念在2004年由雙導演艾瑞克布萊茲(Eric Bress)與麥基古柏合導,艾希頓庫奇艾咪史瑪特主演的經典名片《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中,透過高明的劇本與說故事的能力,深入了人們的心中。

事隔16年,由導演艾瑞克布萊茲獨挑大樑一手編導的新片《戰爭中的鬼故事》(Ghost of War),在原本的《蝴蝶效應》概念架構下,融入了古老城堡鬼故事傳說、戰爭死傷與醫療科技意識流等新的元素,層層包裹環環相扣出一個思考更縝密,表達技巧更圓熟的全新版本,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嘆為觀止。


全片故事前半段,讓觀眾跟著身處戰場的五位軍人,披荊斬棘槍林彈雨中一路闖關,好不容易從戰場逃離,來到了一棟看似平靜古老的城堡,原以為可以放下心中警戒,卻沒想到這才是另一場風暴的開端,而更驚悚的是他們的對手是鬼不是人,中間這段觀眾緊跟著五位主配角,走入了聲光忽明忽暗步步驚魂的鬼魅陷阱,正以為他們在劫難逃,卻沒想到故事峰迴路轉,導演艾瑞克布萊茲來了一個大轉折,也點出了因果循環善惡到頭終有報的連鎖反應,讓人看到最後有一種意猶未盡,卻又充滿省思的反問,如果之前一開始不那樣慢做決定,即時伸出援手的話,會不會就有另一個迥然不同的結局呢?

導演艾瑞克布萊茲把一個發生在戰爭中的鬼故事,説得如此淋漓盡致,有點開放式意味的故事結尾安排,讓每位觀眾都可以從蝴蝶效應去反推。



導演艾瑞克布萊茲想透過這部作品去表達「戰爭的長期創傷,影響處在高壓下的士兵精神狀況,我想嘗試給觀眾帶來一些無法解釋的感覺,並透過恐怖電影形式,慢慢陷入那種恐懼且無能為力的感覺當中。」

全片充滿懸疑與驚悚感,戰爭的無情、人性的殘暴、鬼怪的反噬、進步醫療意識流科技,光怪陸離的鬼魅傳說,等等看似互不相關的元素,都在因果循環的蝴蝶連鎖反應的大架構下,有了最精彩的撞擊,又極其合理的整合,艾瑞克布萊茲把這故事說得十分引人入勝,想破解導演的縝密心思。


故事劇情描述五位美國士兵,受命前往一座曾被納粹佔領的法國莊園。他們與外界隔絕,陸續開始經歷一些難以解釋的靈異現象。沒想到眾多亡靈,竟是被納粹殘酷殺害的家族成員,而士兵們對於這些狀況卻感到無能為力,最後更有出人意料之外的驚人劇情轉折,究竟他們是否將永遠被困在這座莊園裡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5】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