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東邪西毒:終極版》:或許是我不懂愛情


王家衛電影最厲害的永遠是攝影、配樂和對白,每個畫面都如詩如畫、每段配樂都蕩氣迴腸,而那些描寫愛情的對白,寫得都像散文、新詩、金句。

馬來魔影評:《東邪西毒:終極版》(Ashes of Time Redux)。評分:65分

◎【一言以蔽之】:一部用旁白就演完的電影,我無法參透其中奧妙


1994年,王家衛導演取材自金庸小說人物的《東邪西毒》上映,據說當年還在世的男主角張國榮曾經希望該片走向國際,於是在2008年,王家衛重新修復剪輯的《東邪西毒:終極版》在坎城影展首映,話題性超越舊版,如今搭上舊片重映熱潮,這部《東邪西毒:終極版》於2020年在台灣重映,而我則是第一次完整看完(小時候看到一半就睡著,長大後至少可以看完,但依然不喜歡)。

本片陣容華麗,有張國榮梁家輝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楊采妮張學友張曼玉,還有王祖賢,不過導演王家衛向來很隨性,所以演員有時候會「演著演著就消失了」,或者是「他明明有演,可是被消失了」!在舊版《東邪西毒》裡面,王祖賢雖然掛名主演,但只在片尾有少量鏡頭,而在《東邪西毒:終極版》中則是完全被刪去,其實我覺得這樣很不尊重演員,如果是其他導演這樣幹,肯定被罵死,大概也只有王家衛有資格這麼任性,不愧是大師!

另外一件只有大師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一部電影可以完全沒有具體的劇情,大概只要有「劇情大綱」就可以開拍了,所以每個角色的故事都很零散,說故事的方式更是特殊到不可思議,只有一連串的「旁白」和「對白」去交代眾多人物的愛情關係,也就是所有的愛恨情仇都不是演給你看,而是「用講的」,所以片中角色比較像說書人,在銀幕前面「口述」他們的愛情故事,如果是其他導演這樣幹,肯定被罵死,大概也只有王家衛有資格這麼任性,不愧是大師!

王家衛電影最厲害的永遠是攝影、配樂和對白,每個畫面都如詩如畫、每段配樂都蕩氣迴腸,而那些描寫愛情的對白,寫得都像散文、新詩、金句,文青影迷一定要背個一兩句,才能證明自己有在看藝術片,但王家衛多數的電影真的就是靠這些東西在撐場面,本質上就是用藝術包裝的言情小說,這些精雕細琢的精品畫面確實很棒,演員陣容和演技都很有水準,但或許是我不懂愛情,所以始終覺得這些風花雪月,不過就是文藝式的強說愁,很美,但也很空泛。

如果把這部電影補上去的話,我就已經看過王家衛導演的所有電影,但只有最早的《旺角卡門》以及最近的《一代宗師》是我真正喜歡的!當然,我的個人喜好不重要,就像我如果不喜歡LV的包包,應該也阻止不了愛好者朝聖,所以名氣的意義多過於內容,更多過於喜好,請各位藝術電影信徒看完我的文章也別生氣,我這個無名小卒的個人意見,動搖不了大師的崇高地位。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64】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