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胡鬧也能成經典


作為一部賀歲片,其實片名《東成西就》就是香港常用的新年賀詞,片中「打架打到一半變成發紅包」的橋段,也是為新年設計,各種惡搞的武功招式「眉來眼去劍」、「乾柴烈火掌」都讓人笑到肚子痛。

馬來魔影評:《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The Eagle Shooting Heroes),評分:75分

◎【一言以蔽之】:賀歲片黃金時期的明星盛事,一堆典故歷久彌新


1993年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花了27天就拍完,如今過了27年,沒想到還能再度重映。回顧90年代香港賀歲片的鼎盛時期,最常見到這種大雜燴型態的搞笑片,會集結眾多大牌明星,不計形象的一起胡鬧,真的是那時候很重要的新年回憶,但說到《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其實還有很多典故!

話說當年由王家衛執導,取材自金庸武俠小說人物的藝術電影《東邪西毒》,演員陣容包括梁朝偉張學友梁家輝林青霞張曼玉劉嘉玲,還有當時還在世的張國榮,但王家衛導演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細活」,所以因為拍攝超時,令投資方不滿,於是為了安撫投資方,身為《東邪西毒》監製的劉鎮偉,即時擔任起導演,率領《東邪西毒》原班人馬,開拍了爆笑版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趕在賀歲檔上片,藉此收回部分成本,也挽回投資方信心。

據說當時《東邪西毒》和《東成西就》是一起拍的,所以同樣一批演員,早上還在拍攝超悲情的《東邪西毒》,下午繼續拍攝超胡鬧的《東成西就》,差點演到精神分裂,但這部搞笑的《東成西就》其實比正經版的《東邪西毒》演員陣容更強,因為在《東邪西毒》裡面戲份被剪光的王祖賢,在《東成西就》裡面戲份超多,而在《東邪西毒》裡面沒出現的葉玉卿鍾鎮濤,也都在《東成西就》裡面賣力搞笑,這樣的陣容,幾乎等於是90年代當紅巨星全部齊聚一堂。

除了「一片兩拍」成為話題之外,張學友唱的主題曲也有典故,這首《誰是大英雄》是由香港已故才子黃霑所寫,也是1976年香港電視劇《射鵰英雄傳》主題曲,同年由許冠傑唱的那一首描述打麻將的歌曲《打雀英雄傳》也是使用同一旋律(後來很多香港賭片都有用到這首歌),1993年的這部《東成西就》再次將這首歌作為主題曲,並由片中主角之一的張學友演唱,成為「一歌多唱」的經典案例。

作為一部賀歲片,其實片名《東成西就》就是香港常用的新年賀詞,片中「打架打到一半變成發紅包」的橋段,也是為新年設計,各種惡搞的武功招式「眉來眼去劍」、「乾柴烈火掌」、「猴子偷桃」、「神仙採葡萄」都讓人笑到肚子痛,還有梁朝偉不小心中毒之後的「香腸嘴」奇葩造型,更讓人想忘也忘不掉,但其實當年這部片受到很多批評,被認為是胡鬧,可是經過電視長時間的播送,竟然越看越可愛,畢竟那個眾星雲集的年代,真的只能留在回憶裡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64】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