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愛來的時候》:當我們終於願意面對愛的時候


《當愛來的時候》是三個年紀截然不相同的人生段落的女性在面對愛情時的抉擇,『愛』就像是命運給大家的考題,及格的分數自在人心,記念那一刻當愛來的時候、記念著長大付出的代價、記念撕心裂肺後是誰給的擁抱…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來沒有想過原來時光飛逝是真的,和歲月如梭一樣像是只存在成語字典裡被學習的形容詞。所以我們消耗著大把大把的光陰啊,盡做一些現在回頭想想都覺得可笑的事情;好比面對愛情,從來沒有人具體地教過我們關於『愛情』這件事,我們都是從數也數不盡的電影、音樂、故事中發現渴望,並且引頸期盼著,然後心心念念著要不辜負,所以放縱自己在愛情路上勇往直前著…可惜的是我們忘記自己終究是凡人的軀體,即使心靈上的百折不撓,肉身也是千瘡百孔。無論你活在幾歲、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有著如何顯耀的身家背景,『愛』就像是命運給大家的考題,及格的分數自在人心,解題的過程有可能是簡單的一元一次方程式,或是數元數次方程式,即使條列下千萬條蛛絲馬跡,都有可能是徒勞無功而已。當愛來的時候》是三個年紀截然不相同的人生段落的女性在面對愛情時的抉擇;唯一不受影響的是身為女性堅韌的毅力和對家庭的責任感。當大媽因為無法承受丈夫癌症末期,蜷曲著身子蹲坐在不大的洗澡塑膠盆內,任由水龍頭的水淹沒整間浴室滲流至門外,大媽動也不動的緊抱著雙腿,像是被白兔帶領到仙境的愛麗絲,手足無措的只好麻痺起自己的腦海,只想抓住最後一些些關於對方真正曾經存在過的溫度…



來春 ( #李亦捷 /飾) 清秀的臉蛋被埋沒在五顏六色誇張的化妝品調色下,叛逆的眼神是從心底的反抗,不只是對家庭,還包括著對所有一切的忿恨。來春想不透有誰會和她的家一樣,親媽是二媽 ( #何子華 /飾)、身份證上寫的媽是大媽( #呂雪鳳 /飾)、爸爸黑面 ( #黑面 /飾)是入贅招來的、叔叔阿傑 ( #高盟傑 /飾) 是自閉兒、阿公 ( #魏仁清 /飾)已經年老的要拄著拐杖慢慢走,妹妹來日 ( #李品儀 /飾)和自己年紀相仿都正在青春期中,不用多說談心了,根本只是相比較到底誰最叛逆無理…牟宗福 ( #吳慷仁 /飾) 倒也不是頂了不起,只是和其他姐妹們的男友比起來更高一些、更帥一點、笑起來的眼睛像是太陽般的耀眼,可是那時候來春還不明白,如果是一個和太陽一樣耀眼的男人,又怎麼會甘願只將光芒照射在唯一一株小花的枝枒上…大媽總是誇獎來春聰明,儘管不是自己親生的,但大媽只是嘴巴愛碎唸,就像別人形容的『刀子口豆腐心』;畢竟,哪有女人會願意和另一個女人分享自己的丈夫,但是大媽不僅和二媽共侍一夫,同時也負責任的養育來春和來日兩姐妹,還不包括二媽剛剛才在海產店廚房生下的小弟弟。



來春原本以為可以和愛人海枯石爛的天涯海角,沒想到告訴牟宗福自己懷孕之後,男人像是躲債般逃離開,從此沒有下落。開始懷孕的來春愈來愈沉默寡言了,總像是自己一個人在思考著什麼,對大媽和二媽也客客氣氣了。畢竟那一晚,二媽褪下了象徵著良家婦女的及膝長裙和綁的低低的馬尾後,赤裸著擁抱住浸在冷水中的大媽,她們也像是一夜長大,掏盡心底地傾訴著整個家庭的故事,她們釋盡前嫌,成為真正的姐妹。一個家庭原本因為來春的未婚懷孕鬧得風雨欲來,又在爸爸被醫生宣告癌末後彼此釋懷;這倒是真的了,有誰的家會和來春一樣呢?



當愛來的時候》灑狗血著引領觀眾的情緒層層堆疊至最高峰,然後再一個轉折讓大家都融化在那一晚的擁抱。這份溫暖來的不早不晚,剛剛好在來春孕育了新生命、剛好在爸爸插滿呼吸器躺在病床上、剛剛好在最脆弱的生命低谷注入一絲絲養份,就這樣剛剛好的讓大家在兜了一圈後的遍體鱗傷中舔拭自己的傷口,然後悉心照料著令疤痕褪下結痂時是宛如胎兒般的粉嫩紅色,恰到好處的記念。記念那一刻當愛來的時候、記念著長大付出的代價、記念撕心裂肺後是誰給的擁抱…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762】 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