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放飛大丈夫》:書呆子變身藥頭


讀書考試拿到學位,但會不會變成就只是會書本上的東西?《放飛大丈夫》的趣味點在於讓三個只會讀書的書呆子,不小心發明了會high的藥物,開始了販毒新生活。

放飛大丈夫》是西班牙票房不錯的喜劇,有些有趣的想法,不過喜感跟主題的呈現還好而已,是可以看看、想想,但要調整一下期待值。

放飛大丈夫》的趣味點在於讓三個只會讀書的書呆子,不小心發明了會high的藥物,開始了販毒新生活。這種反差對比是笑料的很重要來源。三個角色也各有特色,不同科系背景都有鮮明的模樣。可是片中有很多笑料,我其實笑不太出來。不知道是個人口味問題、文化差別(我不常看西班牙片)、還是導演的喜感不太對,我可以看到「笑料的點子」,比如這是句很有巧思的台詞,但說出來就是不會讓我笑;或者這是個好玩的對比,但我好像有點癢要準備笑時就沒了。從頭到尾我有點卡在那種…「有一點,又沒了」的感覺當中。


意思有點像,同樣一個笑話,有人就可以掌握口氣、停頓、表演、用詞想要,讓笑話很好笑,但有人講出來就沒喜感。在《放飛大丈夫》中我可以看到那個笑話的存在,可是導演講出來的方式就沒讓我笑。

當然,笑不笑真的是很因人而異(影廳中也是有別人笑出聲的),所以大家還是可以自己先試一下預告,裡面也有幾個笑點,和正片是不太一樣的感覺,至少可當個參考性質的測試。

放飛大丈夫》把笑料的比例放得很高,很多橋段都是想要搞笑,所以如果沒想笑,就會有很多橋段看起來…沒什麼意義,就不是那麼容易跟著電影娛樂下去了。


不過《放飛大丈夫》說的主題是個很現實的問題,讀書考試拿到學位,但會不會變成就只是會書本上的東西?學到的怎麼應用,以及很多不在書本上的技能(比如社交互動技能,生活技能等等)都不會,只是會讀書真的就很好嗎?當然並不是說學到的知識要拿來做犯法的事情,但重點是能不能把腦袋裡面的學問用出來?

放飛大丈夫》用販毒來諷刺的方向是很有意思,只是在主題的呈現上,和笑料給我的感覺很類似,可以感覺到它的存在,卻突顯不出來,點到就過去了。整部片子感覺內容蠻豐富,也有創意和想法,就是力道不太足,讓我看完還是有種不太滿足的感覺。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2】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