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原鑽》 - 滾輪上的人生


我很難真心喜歡主角Howard,但在最後一幕,我焦急緊張的心中竟產生惋惜的情緒,這麼氣人的角色竟能帶出如此情緒,我想與亞當山德勒層次豐厚的表演絕對有很大關係,可說是他目前的生涯最佳表現。

由Benny與Josh Safdie兄弟檔導演的《原鑽》,是一部令人神經緊繃的作品。延續導演先前《超天堂快感》與《失速夜狂奔》的獨特風格,再度以在危險邊緣討生活的人為主題,講述又一個紐約故事。

2012年,珠寶商Howard(亞當山德勒)在紐約鑽石區(Diamond District)有間店。他沉迷於賭博與快速致富,與老婆(Idina Menzel)及孩子早已疏遠,年輕的Julia(Julia Fox)是他的情婦。

Howard找到一顆高貴的原石,想要以高價出售。NBA巨星Kevin Garnett(在本片演他自己),來Howard店裡看到那顆原石,認定它是贏球幸運星,於是商討借走一晚。Howard答應後,來了一堆事情節外生枝,不僅原石可能拿不回來,他之前欠下的債務也讓討債集團追著他不放......


片頭將原石內的多彩,與Howard瞳孔裡的繽紛顏色相結合。那顆生於大自然的絕世美物,讓看見它的人們,為之著迷與瘋狂,各在其中看見自己的機會......致富的機會、成功的機會、自由的機會......但它也要人付出代價。

原鑽》有兩個原因讓人精神緊繃、看到快中風。其一是節奏與劇情發展緊張,其二則是主角Howard像著魔一樣,不斷做出讓所有旁觀者都想把他臭罵一頓的決定,就算只是個虛構故事,都讓人快氣到中風。


不斷移動的Howard搞得觀眾很焦慮,攝影師也辛苦地亦步亦趨跟著他。攝影鏡頭的節奏、搭上讓人無法放鬆的配樂,捕捉這瘋狂世界的急促。連一個因故障而打不開的玻璃防盜門,都令人好緊張。Howard總是有太多危機要處理,其中好多都是自己過於大膽而搞出來的,當鋪、高利貸、討債者與他形影不離,紐約西47街的生活被他搞得像壓力鍋一樣。


劇本有各種出人意料的安排,小至Howard表明自己如何重新做人之後老婆的反應,大至片尾怎麼收這個局,都不太按牌理出牌。而每個小角色,都有比該類型角色更深更複雜的內心世界與特質。


Menzel飾演的前妻角色,代表著原本Howard可以擁有的(家庭、愛情與親情),也讓觀眾知道Howard已經是搞砸手上好牌的慣犯。女友Julia的層次比開頭看起來多很多,表面上只是個膚淺漂亮的傻女孩,但後面會發現她不僅如此而已,而飾演Julia的Julia Fox是第一次演出(她之前做過模特兒與服裝設計),能成功詮釋這個複雜角色,叫人刮目相看。


其他配角都有自己的亮點,尤其NBA明星球員Kevin Garnett自然而帶喜感的演出,畫龍點睛又不搶戲,甚至讓人希望Garnett以後再演幾部戲;Eric Bogosian飾演的放高利貸的姻親、LaKeith Stanfield(《抱歉打擾你》的主角)飾演的掮客、客串自己的The Weeknd等等,也都很稱職。

不過《原鑽》的最佳演員MVP,絕對是亞當山德勒。他飾演的Howard,說話態度總是不太真誠,眼神與肢體語言飄浮不定,有時哭得醜醜假假的,讓人懷疑他是純粹傷心還是在想博取他人同情。他的行為令人厭惡,家人孩子對他毫無期待,但在他的窩囊與頹喪之中,在某種彷彿發自靈魂深處的疲累之中,有一種無能為力、莫可奈何之感,讓人忍不住同情他的困境。他永不滿足,永遠不懂見好就收,只知道如何擁有,但不懂如何去愛。Howard是被自己的性格詛咒的男人,沒有能守好家業的命,註定不斷挖東牆補西牆,沒有能平靜安穩度過的一天。觀影過程中,我很難真心喜歡主角Howard,但在最後一幕,我焦急緊張的心中竟產生惋惜的情緒,因此驚覺到,我竟是希望他能享受人生的。這麼氣人的角色竟能帶出如此情緒,我想與亞當山德勒層次豐厚的表演絕對有很大關係,可說是他目前的生涯最佳表現。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本期焦點-【v.761】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