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談《太空部隊》:太空領土爭霸戰


科技始於人性,卻結束於面子、競技、掠奪的權力鬥爭中。《太空部隊》透過太空人登陸月球一事,用來控訴科學家對於移民月球或許有著偉大的情操與情懷,但理想碰見政治與貪婪人性,硬是將美事變成爛事。

升任四星將軍的馬克授命接管太空部隊,預計在2024年將美國太空人送往月球生活。馬克的妻子瑪姬正在服刑,婚姻關係岌岌可危,女兒艾琳正值青春期,叛逆又麻煩。家庭關係一團糟,太空事業也問題百出,既要面臨他國的挑戰,還得對抗上級的壓力。被生活搞得焦頭爛額的馬克,該如何是好?

Netflix 影集《太空部隊》在 IMDB 的分數直直落,從第一天上線的 8.4 分,一路下滑到 6.9 分。不過細看分數表,算是一部喜好分明的作品。儘管滿分有 21.3%,但一分也高達 6.2%,拉低整體評價。我是屬於喜歡的那一掛,《太空部隊》讓我笑得開心,劇情發展有著驚喜。


影集分成兩條支線進行,一條講馬克的家庭生活,妻子坐牢,女兒又叛逆,身為丈夫與父親,馬克內心充滿矛盾與衝突,他一方面想要維持對妻子的忠誠,但寂寞找上了他,渴求另一個人的陪伴,一方面想當個好父親,卻又忙於工作而無法陪伴在女兒身旁。家庭關係的難以圓滿,呼應的正是另一條支線的故事:職場的選擇題,完成上級交辦的事卻違背良心,或抵抗上級的命令卻合乎自己的本性?

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好父親或好員工、好丈夫或好情人、好長官或好下屬,成了馬克時刻自問的問題。

太空部隊》透過太空人登陸月球一事,用來控訴科學家對於移民月球或許有著偉大的情操與情懷,但理想碰見政治與貪婪人性,硬是將美事變成爛事。科技始於人性,卻結束於面子、競技、掠奪的權力鬥爭中。

「忘記歷史,就注定會重蹈覆徹、忘記小兒麻痺症有多嚴重,大家就不會再注射疫苗、忘記世界大戰有多慘烈,大家就會開始耀武揚威。我們真正的敵人是,驕矜自大。

太空部隊》是喜劇,但讓人笑得酸苦。當中國太空人搶先一步進駐月球,並宣稱月球是屬於他們領地時,美國太空人立刻在三天內,胡亂成軍登陸月球,並且展開主權爭奪戰。航海時代的殖民侵佔歷史,竟在月球重現。而劇中美國政府對中國政府感到不快又無法真正對敵手造成威脅的吃鱉心情,也跟現實生活的美國不再是世界唯一強權的現實有所呼應。

太空部隊》第一季結局收得非常好,留下懸念,還諷刺了當下世界的樣貌,不計較後果的你爭我奪搞破壞,最終受害的......猜猜會是誰?

最後,《太空部隊》其中一集,瑪姬跟馬克提議「開放關係」,希望她坐牢期間,馬克和自己都能在他人身上獲得性愛或心靈的慰藉和滿足。馬克拒絕這項提議,表示會忠誠地面對婚姻,並詢問瑪姬:「為什麼妳不直接跟我離婚?」瑪姬說:「不,我們的婚姻不只是為了在性方面的獨佔,而是為了愛,以及誠實與支持,還有艾琳。我們結婚是要對全世界宣告,我們無論如何都會相互扶持。」這才是理想的關係該有的樣貌,追求一段關係,不是要獨佔一個人,而是能在關係中,讓你明白需求與慾望都只是人性的一部分,而我願意接受你原有的模樣。誠實表達自己的需求,雙方才能真正去決定這是不是彼此想要的生活(這一幕有讓我聯想到台灣近期的通姦除罪化議題)。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761】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