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再看《羊男的迷宮》:聽爸爸的話?


重溫《羊男的迷宮》,依然被飾演維達爾上尉給嚇得皮皮挫,維達爾上尉的恐怖,不在他的暴力,而是他的執著:絕對服從而不加以思考父親(或領導)教誨的是非對錯。

「服從我對你比較好!」

1944年,西班牙佛朗哥將軍實行獨裁統治,女孩奧菲麗亞的父親過世後,懷孕的母親帶著她改嫁給維達爾上尉。上尉的軍隊負責對付反抗軍政府的游擊隊員,手段冷血殘暴。某天,熱愛童話故事的奧菲麗亞在森林裡遇見一隻精靈,精靈帶她走入一座迷宮,迷宮的守護者法翁跟奧菲麗亞說她是冥界公主轉世,只要完成「歧途之書」交辦的三件事,就能離開凡間重返地底王國......

這段日子,好萊塢大片紛紛抽檔,電影院突然多出許多經典重映之作,Guillermo del Toro 導演的《羊男的迷宮》是其中一部。當年電影上映時,佳評如潮,共獲得奧斯卡六項提名,儘管外語片項目沒能奪獎(《竊聽風暴》是當年贏家,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作品),但有順利抱回最佳化妝、藝術指導和攝影等三項獎。

重溫《羊男的迷宮》,依然被影片的美術、化妝、視效所撼動,沒有半分的過時,精緻又迷人。重溫《羊男的迷宮》,依然愛著 Javier Navarrete 譜寫的配樂,抒情神秘奇幻的樂章,與畫面搭配的天衣無縫。《羊男的迷宮》原聲帶至今仍是我相當鍾愛的作品,百聽不厭。

重溫《羊男的迷宮》,依然被飾演維達爾上尉的 Sergi López 給嚇得皮皮挫,維達爾上尉的恐怖,不在他的暴力,而是他的執著:絕對服從而不加以思考父親(或領導)教誨的是非對錯。正因為上尉從未質疑過父執輩的教育,因此面對下屬或是親人,也會要求他們對他的絕對服從。某個層面來看,上尉的一生,其實是被這樣的信仰所綁架,找不到其他種可能性 (上尉對父親的愛與怨都被濃縮在一只懷錶中)。


重溫《羊男的迷宮》,依舊愛著這個劇本。電影有兩條支線同步進行,一是現實世界的對峙,獨裁政府與反抗軍的戰爭,一是奧菲麗亞的奇幻冒險。從前看《羊男的迷宮》,覺得法翁即是維達爾上尉化身、奧菲麗亞代表不向惡勢力低頭的游擊隊員。電影裡,維達爾上尉質問過反抗者:為什麼要冒著可能會犧牲性命的危險來對抗軍政府?法翁也問過奧菲麗亞,為什麼不聽話?為什麼不按照祂的指令做事?為什麼要放棄神權只為了拯救凡人?面對不公義的事件,我們究竟是要噤聲自保或成為權力者的打手,亦或者要勇於挺身對抗錯誤?

如此一想,我倒覺得奧菲麗亞跟維達爾上尉才是真正的對照組:他們都出自權貴之家(如果地底王國是真實存在的世界),面對血統(權勢)的誘惑,維達爾選擇以高壓手段獲取所需,奧菲麗亞選擇保有人性。早年看《羊男的迷宮》,會去思考奧菲麗亞的經歷是真或假,如今重看,覺得地底王國是否真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導演透過一則奇幻故事向觀眾提問,如果每個人,每個人都是地底王國遺失的王子或公主,為能獲得自身的幸福,你會做出怎樣的抉擇?服從命令?或懂得思考命令背後可能要付出的代價?

而你(每一個人)做出的選擇,將決定我們生活的世界的樣貌。

最後,《羊男的迷宮》的開場與結尾的安排很有巧思,電影的開場即是影片的結局,導演以奧菲麗亞的死亡揭開序幕,看完影片,我們才會發現奧菲麗亞在人間界的死亡,正是她在地底王國生活的開端。因此,《羊男的迷宮》的開場既是生命的終章,也是另一個冒險的序章。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758】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