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緣來想見妳》:網路所突顯出的真實人生


《緣來想見妳》呈現出東西方社會的差異,史蒂芬缺乏對周遭環境察言觀色,無法從委婉話語中得知對方內心想法的能力,而這不光導致這次來到韓國遍尋不著「秀」的事件,跟兩個兒子情感疏離的原因也是如此。

緣來想見妳》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愛情劇情電影,又名#我在這裡,由艾瑞克拉緹戈執導,演員亞倫夏巴裴斗娜白蘭雪蓋汀主演,故事講述法國主廚史蒂芬看似為人生勝利組,但內心卻孤獨不滿足,為了見到在Instagram上認識的韓國女子「秀」而搭飛機來到首爾追愛,不過當他抵達之後,卻始終聯絡不上約定要來接機的秀,只好暫住機場,並成為在網路上爆紅的「法國情人」。

緣來想見妳影評:網路所突顯出的真實人生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大概是這世界上最複雜難解的事情之一,在彼此不夠了解對方、沒有心靈相通的能力,更不用說有時從人們口中說出的話也無法代表他內心真實想法的情況下,又該如何在兩人的互動中不去觸碰到對方的敏感神經、侵犯彼此的底線而讓彼此感到不舒適?這門關於我們每個人需要學習與拿捏的人際溝通學問,正是《緣來想見妳》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重點。


緣來想見妳電影評價好看嗎?
從電視劇出身的導演艾瑞克拉緹戈在一鳴驚人的《貝禮一家》之後,再度嘗試《緣來想見妳》這類浪漫愛情故事的喜劇電影,找來一直都給人在搞笑與演技方面收放自如印象的演員亞倫夏巴,還有法語講得相當流利,同時又極具魅力的韓國女星裴斗娜,根據先前一名瑞士男子前往中國尋找在網路上認識的女性,發現她並不在機場便原地絕食抗議,並在一星期後被遣返回國的事件,結合現今在全球掀起的韓流旋風,拍攝出《緣來想見妳》這部既生動搞笑也充滿許多發人深省意涵的好故事。

分處異地的戀情永遠是愛情電影最浪漫的題材,在法國擔任主廚史蒂芬在經歷離婚、孩子長大成人逐漸疏離,餐廳生意逐漸下滑的人生挫折之後,開始把興趣向外拓展,嘗試許多過去從未接觸過的新事物,包括重新改裝自父親過世後都維持原樣的餐廳,學習使用 Instagram 社群軟體分享自己的日常, 也正是如此,對於生活逐漸失去成就感的史蒂芬來說,在上面偶遇會說法文,並且跟自己對於藝術認知與心靈都相當契合的韓國女性「秀」,就好像是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與方向。


緣來想見妳網路紅人的真實
史蒂芬聽聞當地正值櫻花盛開的季節而來到韓國,但原本滿腹期待能見到情人的他,結果卻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順利。《緣來想見妳》電影前半段可以說是一段精彩可愛的喜劇,我們雖然看著史蒂芬努力在機場裡尋找「秀」的身影,不斷在每篇發文底下標註「秀」的帳號,但也碰到眾多新奇有趣的事物,無論是結識許多包括上班族大叔、餐廳廚師、清掃阿姨等韓國朋友,或者體驗了韓國能休息睡覺的「汗蒸幕」,都因此讓整部電影變得相當多元豐富。

然而就因為外部的輕鬆才更放大內心的焦慮與迷惘,史蒂芬於網路上爆紅、Instagram 追蹤人數飆升,並引起媒體與警方關注的同時,對於自己為何遲遲聯絡不上「秀」,是不是因為她手機故障、遇到什麼意外的疑問,也使他決定親自前往「秀」曾在視訊中透漏的工作地點一探究竟。這就是《緣來想見妳》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從步調悠閒的法國鄉間飛到有著強大生活機能、所有東西一應俱全的仁川機場,最後來到首爾市中心與各大知名景點,這種場景的轉變除了帶給觀眾強烈對比之外,也突顯出電影關於東、西文化與價值觀差異的主題。


緣來想見妳電影的主題
費盡千辛萬苦,史蒂芬終於見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秀」,但兩人卻沒有像典型的浪漫愛情電影那樣含淚相擁,反倒是女方尷尬的逃離,或許這看似讓人感到有些錯愕,但事實上這就是這段關係的必然結果。雖然裴斗娜在《緣來想見妳》片中戲份不算太多,但直到她出場、兩人終於展開對話之後,她卻也直接點出了整部電影最為關鍵的核心,還有史蒂芬本身不自知,但卻深深影響他跟生活周遭人們互動關係的嚴重問題。

「看眼色」這個在十分韓國常見,甚至還被設計成互動遊戲,但在法國卻找不到對應翻譯的字詞,或許就能解釋《緣來想見妳》史蒂芬為何在機場見不到秀的原因。其中不僅是西方人普遍較為外放熱情,而東方人相對含蓄內斂,使得突然通知要飛來韓國的史蒂芬讓秀感到唐突,更多的是史蒂芬缺乏對周遭環境察言觀色,無法從委婉話語中得知對方內心想法的能力,而這不光導致這次來到韓國遍尋不著「秀」的事件,跟兩個兒子情感疏離的原因也是如此。


緣來想見妳社群媒體的隱憂
緣來想見妳》電影後半段使我相當感動,原本史蒂芬的尋愛之旅因為兩個兒子的擔心,最終變成父子三人之間的釋懷與和解,讓角色變得鮮活了起來。我想導演最終把故事拉回史蒂芬在「被秀拒絕」之後產生的轉變,並不是要告訴觀眾法國人普遍熱情的性格有什麼問題,而是透過每個地區文化與人們價值觀的差異,希望我們都能夠在與他人互動相處的過程中,在各種不同情況裡找到恰到好處,不會太過於熱情也不會讓人感到冷淡疏離的平衡點,這都非常值得我們思考學習。

除此之外,在史蒂芬通過幾次對話就認為秀跟自己非常合適而希望能夠見面的事件背後,《緣來想見妳》也藉此告訴觀眾我們雖然能在社群媒體上看到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但卻無法從中真正認識一個人,而只不過是一張別人要向你展現的虛假面貌。就如同史蒂芬在機場從原本被無視到後來爆紅成為眾人爭相合照的對象,在城市的快步調與現今冷漠的社會中,人們會受到社群媒體的牽動而捲起風潮,但事實上真正關心他處境而不是只為打卡的人又有多少,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緣來想見妳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緣來想見妳》不僅充滿著導演精心設計、讓人不禁會心一笑的有趣巧思, 全片在表面浪漫愛情故事的包裝下,透過精準的人物設計與對於角色心中寂寞與孤獨的描寫,呈現出東西方社會的差異,還有我們待人處事必須多方考量、時刻閱讀空氣的根本之道。這場韓國行除了讓史蒂芬體驗了外界變化多端的世界之外,在人生面臨重大轉折的時間點,自身對於他人與整個世界的看法也有了不同的體悟,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作者:如履 【如履的電影筆記】

本期焦點-【v.757】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