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海上鋼琴師》:脫離舒適圈,真有那麼難?


幾乎所有的傳奇都有悲劇色彩,但本片的悲劇顯然太過灰色,一輩子都住在船上的鋼琴師,即使才華洋溢,卻寧願死也不願下船,這種沒有勇氣走出舒適圈,無法適應新環境的問題,其實是很多人的通病。

馬來魔影評:《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評分:85分

◎【一言以蔽之】:很灰色、很感傷,但又充滿傳奇性的音樂電影


海上鋼琴師》是1998年的電影,也是《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義大利名導朱賽佩托納多雷的首部英語片,如今搭上經典舊片重映的熱潮,這部電影已經不只一次在台灣重新上映,其魅力在於動聽的鋼琴演奏,還有一段動人的友情,以及充滿傳奇性的故事。

本片透過一個長期在大型客輪上工作的樂手,對樂器行老闆,以及周圍的人口述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用倒敘的方式闡述一段極度離奇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個被丟棄在船上的嬰兒,被船上的工人養大之後,發現他是音樂天才,無師自通的學會鋼琴,成為船上最紅的鋼琴家,甚至連世界級的音樂家跑上船跟他PK,他都可以輕易獲勝,這樣的天才,如果願意下船,一定可以紅翻天,但他一輩子沒下過船,也沒勇氣下船,直到這艘船因為年久失修,即將被炸毀,堅持不下船的海上鋼琴師,也就跟船一起葬身大海。

本片被許多影評列為經典,但我自己是覺得他「前半段優於後半段」,因為前半段比較活潑,後半段顯然落入文藝腔,而且過度陰沉,但這依然是一部充滿魅力的電影,尤其是那幾幕彈鋼琴的畫面行雲流水、靈活自在,那段鋼琴大對決的場面,更是高潮迭起。

坊間有一種說法,認為周杰倫導演的《不能說的秘密》裡面最有名的「鬥琴」橋段,是抄襲《海上鋼琴師》,但你如果真的看過《海上鋼琴師》,就會知道這根本談不上抄襲,因為從片中的決鬥方式、運鏡、曲風、氣氛營造,甚至整體橋段的鋪排,各方面來看,這兩部作品都完全不一樣,但不可否認的是《海上鋼琴師》確實豎立一個標竿,影響到後來的音樂電影,如果你是音樂系的學生,或古典音樂、爵士樂的愛好者,《海上鋼琴師》都是值得推薦給你的電影。

幾乎所有的傳奇都有悲劇色彩,但本片的悲劇顯然太過灰色,當年我在學生時代的電影社團,本來想在學校播放這部電影,卻被老師阻止,理由是這個故事雖然很美,但過於負面,雖然沒有人規定電影一定要有什麼正面意義,但本片顯然用一種過度文藝的方式,來美化一個放棄人生的故事,這個一輩子都住在船上的鋼琴師,即使才華洋溢,卻寧願死也不願下船,這種沒有勇氣走出舒適圈,無法適應新環境的問題,其實是很多人的通病,即使電影演得再怎麼可歌可泣、蕩氣回腸,我始終都不認為這是一件值得歌頌的事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57】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