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惡之華》:變態的青春


《惡之華》展現壓抑的環境和情感之下,如何讓人越來越變態,這些變態的一面其實是人生過程,甚至可以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一面,隱藏在那些「守規矩」的表象之中。

馬來魔影評:《惡之華》(The Flowers of Evil)。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闇黑版的《那些年》,充滿變態幻想的青春影像詩


日本是一個很壓抑的民族,他們有很嚴格的社會階級,就連鞠躬都要90度,但也因為壓抑太久,所以在看不到的地方就會顯得特別「奔放」,從他們的A片就可以看到他們私底下「超展開」的一面,所以變態文化和變態美學,成為日本很重要的創作素材,改編自漫畫的電影《惡之華》就同時展現壓抑的環境和情感之下,如何讓人越來越變態,但這些變態的一面其實是人生過程,甚至可以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一面,隱藏在那些「守規矩」的表象之中。

故事描述男主角這個情竇初開的初中生,有一次在空教室當中,發現班花遺落的體育褲,上面有女神的汗水和香味,實在太誘人,所以情不自禁的拿起這件「原味體育褲」,開始用力的吸取「日月精華」,沒想到竟然被班上最黑暗的憤青女同學看到,而這個「厭世美少女」開始用這件事情當作把柄來威脅男主角,讓男主角對她言聽計從,但男主角竟然逐漸開始享受這種虐待,甚至從被虐待的過程當中,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感,發展成一種類似SM的關係!

出乎意料的是,這部電影的激情戲很少,也拍得很含蓄,但依然掩蓋不了那種費洛蒙噴發的美麗幻想,包括女同學超短體育褲當中所展現出來的腿部線條、合身的制服當中透露出來的身體曲線、不經意的彎腰之下,不小心看到的胸部形狀,以及短裙和長襪之間那段最美好的「絕對領域」,都是每一個經歷過青春期的男生一定都看過,或者幻想過的畫面,這種偷窺和凝視確實變態,但這就是人性,有人的地方就有性。

本片猶如闇黑版的《那些年》,把初戀的美好過程套進一個充滿壓抑的內心狀態當中,呈現出來的厭世、自殘,以及對這個無聊世界的莫名憤怒,還有對人生的各種徬徨,如果你用大人的眼光去看,或許會說他「為賦新辭強說愁」,但如果你曾經是飽受青春期折磨的少男少女,這或許演的就是你的故事。

我覺得這部片的片名可以叫作「假文青與他的三個女人」,男主角表面上愛看書,其實根本看不懂,只是一個愛裝氣質的假文青,在初中和高中時期分別遇到三個女主角,其中一個是幻想和崇拜的女神,另一個是讓他最難忘,也傷他最深的人,最後一個則是真正願意瞭解他,也願意陪他一起前進的人,這愛情的三種狀態,也是一個中二屁孩的成長過程,每一個經歷過性幻想,並且在愛情裡碰撞學習的年輕人,都是這樣長大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57】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