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異孤兒院》:以鬼為題材的童話故事


《靈異孤兒院》雖然取了一個讓人不寒而慄的片名,但是實際上是一部身為母親的臆想以及交錯的時空背景下,因為獨獨自己獲得了重生機會,抱持著愧疚心態想進一步補償童年小伙伴的故事。

這不是一部恐怖電影,是一部身為母親的臆想以及交錯的時空背景下,因為獨獨自己獲得了重生機會,抱持著愧疚心態想進一步補償童年小伙伴的故事。片頭是一群小朋友歡樂的在小花園中玩著123木頭人的遊戲,從畫面裡我們會發現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是身體有部份殘缺的,唯一四肢健全又開朗活潑的女孩是蘿拉,所以也只有她得到了被領養的好運氣。數年後,長大成人的蘿拉帶著丈夫和兒子西蒙再一次返回到童年熟悉的地方,並且懷著感恩之心,決定將已經關閉多年的育幼院重新開啟大門,接納不被社會接受的障礙孩童。蘿拉的善良引導她在能夠有所奉獻時回饋社會,可是另一層的隱喻會不會是童年時與朋友們突如其來的告別而欲做為補償呢?《靈異孤兒院》雖然取了一個讓人不寒而慄的片名,但是實際上是充斥著滿滿母愛的故事。蘿拉面對兒子西蒙突然憑空消失的困境,依然堅守著必須找到西蒙的決心,在沒有被任何人看好的前提下,蘿拉懇求丈夫再讓她獨立留守兩晚就好,而在長達九個月的遍尋不著西蒙下落同時,這兩個晚上將完全扭轉蘿拉一手建立起的美好家庭。


在海岸邊上的孤兒院,是自小被父母拋棄的蘿拉棲身住所,她在這裡渡過了愉快的童年時光。孤兒院裡的老師們都對這些失去關愛的孩童們一視同仁、關愛有加,就像是親生母親般地照顧著他們,小朋友間相處的也非常和睦,和兄弟姐妹一樣地友愛。30年後,蘿拉決定重建這所荒廢已久的孤兒院,原本蘿拉還擔心個性害羞的西蒙會覺得在這裡感到無所適從,不過西蒙倒是出乎意料地結交了許多『看不見』的朋友。小朋友有個幻想中的朋友不算是罕事,尤其較常出現在獨生子女的身上,蘿拉和丈夫分別是心理諮商師和醫生,自然不會為了西蒙『看不見』的朋友感到大驚小怪。但是當西蒙從海邊洞穴離開後延路灑著貝殼,甚至童言童語地說:「這樣朋友才知道該怎麼來找我玩。」時候,其實一切就開始逐漸失控了! 各種離奇的恐怖事件接連發生,包括頭戴恐怖面罩的怪異小孩,還有一位試圖闖進蘿拉家中的詭異婦人…


貫穿《靈異孤兒院》故事主軸的是一個尋找心愛寶貝的藏寶遊戲,這個玩法規則大致是這樣的; 某一天當你發現自己最重要的寶貝不見時,原本存放寶貝的玩具盒內突然從金幣變成乳牙,那麼乳牙是從哪裡來的呢? 因此循序漸進的開始翻箱倒櫃起來,假使你可以玩到最後,那麼就可以許一個願望,而且這個願望『一定』會實現的…重點在於《靈異孤兒院》的結尾是蘿拉以母愛擊垮了理智,她只希望陪伴著西蒙,而蘿拉丈夫則是在舊地重返時,撿到了自己最珍藏的那條項鍊…故事的結尾,象徵著另一場遊戲的開始…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756】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