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吞噬》:我想吞嚥下的是過去


《吞噬》是一部和你第一眼所以為而想像中的故事情節截然不相同,杭特一直用淺淺的微笑掩飾的過往,藉由杭特吞嚥下的每一項物品步驟,總是更前進一步地的挑戰觀眾的思緒邏輯。

嫁入豪門的生活看似一帆風順,然而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在華麗衣裳的包裝下、在拉上窗簾只有你知我知的一刻、在每一個艷陽高照的藍天中,只有自己是最清楚這時候的孤獨和無人分享的寂寞。原本只是位銷售員的杭特,在遇見丈夫瑞奇之後就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瑞奇的父母送給他們一棟嶄新的豪宅,這樁人人稱羨的姻緣在杭特心中也像是不可思議的奇遇。杭特基本上是位不太有主見的女人,尤其瑞奇根本是在父母手掌心內被高高捧起長大的男人,家族事業有成、妻子年輕貌美,真正促使杭特開始吞嚥下奇奇怪怪的『食物清單』,該歸咎一段感情中被勒索的情緒關係。


最初激發杭特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那天傍晚的家庭聚餐,杭特和瑞奇準備和瑞奇的父母告知杭特懷孕的喜訊。一家四口人在金碧輝煌的餐廳裡,愉悅地討論著瑞奇小時候的事情,婆婆也分享著懷孕時的感受,然而這段開心的過程杭特才說不到五分鐘,隨即就『又』被打斷轉回瑞奇和公公的事業上。杭特忍不住拿起玻璃杯中的冰塊,一顆顆狼吞虎嚥的含進嘴裡,忍不住用牙齒奮力地咬著一邊還發出咔咔的聲響,惹得同桌『家人』異樣的眼光。『懷孕』這件事情是杭特嫁給瑞奇後一直被期盼著的要事,在婚姻關係裡,杭特總是矮瑞奇很大一截,從身家背景到職場生涯,所有的一切一切在旁人眼中杭特都是『高攀』了。但是瑞奇總是甜言蜜語的哄逗著杭特,開口閉口的我愛你,實際上只有杭特才明白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才得到的『讚許』; 又或是珠寶盒打開,裡面一件件閃耀著刺眼光芒的昂貴飾品,也只有杭特才明白是付出了什麼後得到的『獎品』。


從內嵌著美麗紅色花紋的玻璃彈珠、螺帽、紙張、電池,杭特都會毫不猶豫的吞嚥下去,甚至不惜割破舌頭也要嘗試將圖釘放進嘴巴裡,冰冰涼涼的金屬觸感是杭特情不自禁迷戀起這個詭異遊戲的原因。在觀眾眼裡殘害身體的危險小物,也許當杭特每一次親口嘗試都會是宛若新生的體驗。這些乍看讓人不寒而慄的食物們,其實吞下去後真正會造成身體損傷的機率,當然不是一翻兩瞪眼的『生存遊戲』,可是命懸一線的賭注搏命感,或許才是讓人一試沉迷的重點。在《吞噬》中觀眾最常看見的是瑞奇對杭特忽冷忽熱的態度,心情好時就是寶貝、蜜糖,但是卻因為杭特不小心洗壞一條領帶,就足以讓瑞奇憤恨的一拳重擊在穿衣櫃門板。而且原來愛情不是麻雀變鳳凰般從此躍上枝頭,當心理醫師愛莉絲居然不顧職業道德的向瑞奇一家洩露會談內容後,瑞奇咄咄逼人的言行舉止越來越激烈。


吞噬》將感情中的黑暗面藉由杭特吞嚥下的每一項物品步驟,總是更前進一步地的挑戰觀眾的思緒邏輯。隨著杭特在大豪宅下愈發無地自容的冏境,也象徵著每一樣被吞嚥下的物品,可能只是更促使杭特想要扭轉人生狀態的欲望。《吞噬》是一部和你第一眼所以為而想像中的故事情節截然不相同,相較於杭特一直用淺淺的微笑掩飾的過往,每當她意圖將迫自己面對『現實』的每一層面時,想要吞嚥下異食的情緒就越趨高漲,杭特渴望的究竟是『救贖』或是『重生』? 當她奔跑在無邊無際的山林中,眼前茫茫然的分不清東南西北,只知道使勁地向前衝時,希望究竟有沒有出現在眼前?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6】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