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丁伊登》:是誰想出這種折磨的呢?是愛


在不顧一切地追逐之後,馬丁才終於看到了美好愛情背後的虛偽。當偉大的愛情已經變質成為俗不可耐的樣貌,生命與欲望都同時褪下艷麗色澤。愛情成就了馬丁伊登,同時也毀滅了馬丁伊登。

馬丁伊登》的故事說直白著就是為了愛情! 愛情成就了《馬丁伊登》,同時也毀滅了《馬丁伊登》。年輕時候努力工作賺錢,一次意外後認識了伊琳娜,下定決心要成為足以匹配的對象。當所有人都否定掉馬丁的努力時,他離鄉背井幹著苦力活糊口,偶爾一次與伊琳娜的見面,都讓馬丁宛若新生。然而,這些努力都不被伊琳娜一家看在眼底,甚至提出了會為馬丁介紹工作的要求;在愛情與麵包間的抉擇,馬丁選擇了『愛情』,而伊琳娜則無庸置疑地靠近『麵包』。這段愛情只有馬丁單方面地相信轟轟烈烈,對伊琳娜來說英俊瀟灑的馬丁當然是夢中情人首選,但是從小養尊處優的生活,讓她不敢想像『貧窮』的日子。即使馬丁言之鑿鑿地發誓會讓一切都好起來,可是從生長背景、家庭環境到教育,目不識丁的馬丁居然發奮圖強要成為一位作家,這番言論不僅讓伊琳娜無從信服起,甚至連開明的雙親也都試圖將馬丁拒絕在門外。伊琳娜的美貌和富家千金的舉止讓風流倜儻的馬丁都被迷的目不轉睛,曾經有一夜之情的女服務生利齊,就算付出全心全意,馬丁是連眼角餘光都吝嗇給予。


瑪麗亞寡婦一家待馬丁如親生兒子,照顧著他的起居、提供住宿,馬丁是日以繼夜的疾筆振書,『只要再多寫一篇就會有多一點的機會』這般的懷抱著希望,是馬丁持續創作的力量。試著拋開愛情,只要一下。犯了罪就要承擔後果,尤其當你拒絕了一個普通人的美麗愛情。他唯一的財產就是他的心。所以當第一則短篇獲得賞識刊登時,馬丁喜孜孜地將那本雜誌捧在懷裡,他是那樣迫不及待的想像伊琳娜一家炫耀自己的決心初次得到認可。那趟長長的旅程裡,車窗外的畫面迅速地一幕幕閃過,伊琳娜曾經也千里迢迢地來到他鄉拜訪馬丁,那是馬丁一直掛記在心上的熾熱的擁抱溫暖。伊琳娜一次次提問著「我們會幸福的,對嗎?」倒不如是捫心自問著自己,父母看不起『童話世界』的愛情,走過半百歲月世俗的比較,豈是文學才子奮發向上就可以比擬的柴米油鹽…『是誰想出這種折磨的呢? 是愛。愛是不熟悉的名字,它在編織火焰之衫的那雙手後面。那衣衫絕非人的能力可以解開,我們只是活著、只是悲歎,不是讓這種火或是那種火就把我們的生命消耗殆盡。』


其實誰也忘不了,初次見面時,伊琳娜熟練著彈奏鋼琴樂章,誰想到只是一個休止符的停留,馬丁已經從椅子上站起用力鼓掌。早在那一瞬間,就注定了馬丁與伊琳娜兩個世界的距離。在不顧一切地追逐之後,馬丁才終於看到了美好愛情背後的虛偽;當偉大的愛情已經變質成為俗不可耐的樣貌,生命與欲望都同時褪下艷麗色澤。『世界比我更強大,我只能單槍匹馬地前進,無論如何這都是一項壯舉。只要我不讓自己被擊垮,我也會成為一股力量。以筆為矛、以語為劍來對抗這個世界,文字的力量會讓這個世界惶恐不安。建起監牢的人,和帶來自由的人,從不為自己辯解。』這是開始,也是結束。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756】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