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粉紅人生》獨一無二的生命旅程


《我的粉紅人生》最讓人欣賞的地方在於雖然產自以大眾通俗聞名的寶萊塢,但電影本身卻不流於俗套,反而根據真實人物故事的背景加以改編,用輕盈可愛的氛圍,來包裝家人之間直到最後還關心著彼此的深厚情感。

我的粉紅人生》是一部印度傳記喜劇電影,又名粉色天空The Sky Is Pink,由導演索娜莉博斯執導,演員賽伊拉沃西琵豔卡喬普拉法漢阿克塔爾主演,改編自艾莎查德里(Aisha Chaudhary)的真實故事,講述愛蒂媞與丈夫尼倫是人人羨慕的眷侶,但剛女兒艾莎卻患有天生的自體免疫疾病,雖然成功移植骨髓救回一命,但多年後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也導致她肺功能衰退與呼吸困難。在所剩不多的生命歲月中,年僅18歲的艾莎查德里決定跟她深愛的家人共同度過。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獨一無二的生命旅程
雖然該如何面對死亡與周遭親朋好友的離別,一直以來都是個永遠沒有正確解答的難題,但也不可否認這確實是每個人一生中都必定會碰上的挑戰,因此這種兩難的矛盾也自然成為許多影視作品的主題,光是近期就有《依然相信》、《最後晚安曲》、《拾光人生》三部類似題材電影,以不同方式帶出角色內心面臨的糾結與面對傷痛逐漸釋懷的過程,而在這情況下,《我的粉紅人生》有什麼特別之處?是否能給觀眾帶來不同的感動?也是我們在觀影時好奇的事情。


我的粉紅人生電影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我的粉紅人生》最讓人欣賞的地方在於雖然產自以大眾通俗聞名的寶萊塢,但電影本身卻不流於俗套,反而根據真實人物故事的背景加以改編,利用父母對孩子毫無保留的愛與家人彼此之間無可取代的深厚情感,融合印度電影善於使用音樂與蒙太奇的一貫風格,講了一個既生動活潑又能觸動人心,並對角色心境與情緒起伏有著深刻描寫的好故事。

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是種罕見的遺傳疾病,剛出生的嬰兒因為身體先天缺乏免疫功能而容易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若沒有生活在無菌艙並加以治療,通常沒辦法存活超過一年。而《我的粉紅人生》把故事聚焦在因為父母基因缺陷而罹患此病症的艾莎身上,透過她身兼故事主角與旁白的可愛口吻,從她身為女兒與妹妹的角度出發,來講述一家在這二十年間用盡全力陪著她對抗病魔的過程,為整部原本看似有些沉重的電影增添許多輕鬆有趣的時刻。


題材與故事的呈現
因此《我的粉紅人生》並不像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愛上觸不到的你》、《真愛,再出發》等人物身患絕症的電影,只圍繞在主角得知自己無法存活後的生命最後那段時光,反而更完整地呈現從母親愛蒂媞得知自己懷孕之後,整個家庭受到艾莎疾病的影響,還有他們原本幸福安穩生活所發生的改變,為《我的粉紅人生》整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帶來更廣的主題與能夠檢視的角度。

看著他們前往倫敦治療、在廣播節目上募款集資、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到艾莎成功存活下來並成長茁壯,他們一家所經歷的各種挑戰,我們都能藉由《我的粉紅人生》愛蒂媞與丈夫尼倫平時打打鬧鬧且充滿火花的相處互動,從失去大女兒的傷痛而考慮是否要將艾莎生下來,一同面對照顧艾莎的困難中,看見這對夫妻之間懷疑兒子為自己親生、分隔兩地等不可避免的爭吵矛盾,還有身處困境互相扶持陪伴的動人之情。


電影的家庭元素
或許正是如此,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琵豔卡喬普拉所飾演的艾莎,這位承載著眾人愛與期望的孩子,才得以在飽受關懷的環境成長,並跟家人建立起深厚的情感連結,即便年紀處於相對叛逆的青少年期,卻因為這些成長經歷而變得懂事獨立。然而就因為他們曾經共同度過難關,多年後無法治療的肺部後遺症重新襲向這個溫暖的家庭,《我的粉紅人生》這種努力過後仍然無法挽救的挫敗感才會讓人感到如此無力。

我很喜歡《我的粉紅人生》對家人承受心靈壓力的描寫,不管是母親愛蒂媞希望能在最後時間給艾莎最好的生活,帶著她體驗潛水旅遊和跟男孩相處的快樂,但同時又因為過去全心照顧女兒,在得知她身患絕症後變得焦慮、失去原本的生活重心,或者夫妻兩人得知自己即將失去艾莎,重新挑起大女兒譚雅當初因病去世的過往傷痛,整部電影在輕鬆溫馨的故事節奏中加入被迫跟家人道別的悲傷無奈,完全展現出《我的粉紅人生》在針對真實故事做出還原之餘,也沒失去電影應有的戲劇性。


我的粉紅人生劇情主題
雖然《我的粉紅人生》很聰明地利用許多印度的傳統價值觀與文化,呈現這個世界不一定所有事情都能如願的情況,但同時也透過艾莎查德里的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理想與現實發生衝突時不是只能選擇其中一邊,兩者實際上可以並存且取得平衡。就如同哥哥因為把天空畫成粉紅色而被同學嘲笑時,母親愛蒂媞告訴他:「你想畫出什麼顏色都行,每個人頭上都各有一片天,要追隨自己所想,別因為別人改變自己天空的顏色。」每個人的人生方向最終不都是由自己決定的嗎?

如果人終將一死,那這段時間裡有什麼是最重要的?《我的粉紅人生》把這個問題以「享受生命的美好時光」與「自己能對這個世界帶來的改變」來解答,並透過片中家人彼此互相扶持的深厚情感來接受自身命運,並珍惜有限的歲月、為了自己而活的主題,呼應了英文片名《The Sky Is Pink》每人專屬的粉紅天空,讓整個故事變得深刻動人且具有相當意義的啟發性。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的粉紅人生》雖然生命消逝與跟珍愛之人道別為主題,但電影並沒有太過沉重或過度的煽情催淚,反而用輕盈可愛的氛圍來包裝家人之間直到最後還關心著彼此的深厚情感,儘管 134 分鐘的故事有些冗長,作為賽伊拉沃西息影之作的表現也不如她在《隱藏的大明星》那樣優秀,但電影本身還是能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就如同導演索娜莉博斯十六歲的兒子(Ishan Bose-Pyne)在 2010 年一起電動刮鬍刀引發的火災中嚴重燒傷,並於 11 天後不治身亡,我想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我的粉紅人生》同時也是她作為一位母親,希望能獻給家人而拍出一部作品。電影片尾放出真實艾莎一家人與她在生命最後到各處演講的畫面,這種樂觀看待世界、不被疾病擊倒而展現自身價值的態度,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

作者:如履 【如履的電影筆記】

本期焦點-【v.755】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