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搞鬼》:沒有偶然,只有因果


一連串的「為什麼」成為整部電影吊胃口的大絕招,更妙的是那些看起來是碰巧的事情,其實根本不是碰巧,整部電影裡面發生的事件都沒有偶然,只有因果。

馬來魔影評:《搞鬼》(I See You)。評分:76分

◎【一言以蔽之】:錯綜複雜,撲朔迷離,真相要看到最後才知道


搞鬼》是一部小成本的驚悚片,主打奧斯卡影后海倫杭特回歸演出,這個很久沒看到,我還以為早就退休的老牌影后,飾演一個婚外情被抓包,老公和兒子都不原諒她的苦命媽媽,她的兒子是一個叛逆期的少年,永遠都很憤怒,也不知道在憤怒什麼東西(叛逆期就是這個樣子,實在蠻討人厭的),而她的老公是個警察,正在追查接連發生的兒童失蹤案,而就在這時候,他們家裡發生一連串的怪事,比如說照片突然不見,電視自己打開,門還會自動反鎖,是真的有鬼,還是有人在搞鬼?成為片中最大的懸疑點!

這部電影的結構其實相當另類,首先,用來當成主打的海倫杭特,其實根本不是主角,電影演到後半段,她的角色就幾乎已經退場,然後真正的主角在電影演到一半的時候才出現,你幾乎沒看過有任何電影是這樣安排的!而且很少看到一部電影會同時聚焦於這麼多不同的事件,一連串的「為什麼」成為整部電影吊胃口的大絕招,更妙的是那些看起來是碰巧的事情,其實根本不是碰巧,整部電影裡面發生的事件都沒有偶然,只有因果,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如此」,劇本設計相當別出心裁。

當然,懸疑驚悚片免不了節奏較慢,鋪陳較多,才能醞釀最後的解謎樂趣,適合有點耐性的觀眾,不適合感官派,或者急性子的觀眾。另外,因為整部電影描述的事件都超乎想像,所以如果你是習慣理性的觀眾,或者只能接受「生活中看得到的事情」的那種觀眾,可能會覺得「花的發」,所以懸疑驚悚片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電影類型,他本來就有自己的觀眾群,而這些觀眾群還必須有一定的特質,瞭解這種電影的特性,才比較容易入戲,所以對這種電影的評價,取決於你是不是他的TA(Target Audience,簡稱TA,意思是目標受眾)。

本片的主題既然是因果,那麼犯罪者的下場當然是自食惡果,最讓我覺得大快人心的一場戲,是兇手現身之後,正想說出他自己的童年創傷導致成為變態殺手,結果手上拿著槍的主角說了一句「我才懶得聽你廢話」,然後就一槍把兇手打死,看起來還真爽快!很多人在犯罪之後最喜歡牽拖,最常出現的藉口就是「我有童年創傷」、「我有精神問題」,更糟糕的是說「我是學電影的」、「我是學漫畫的」,結果害得無辜的電影、漫畫、電玩被一大堆人汙名化,其實犯罪就該接受制裁,別想把不相關的人事物拖下水!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55】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