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拾光人生》:別人愛我們的方式,可能不會如我們預期


《拾光人生》講的是一個很不稱職的爸爸,在死前希望跟十年沒說話的兒子一起開車完成最後一段心願。它並不是一部理想化的電影,在死前的最後日子重新相處解開心結…它寫出很殘酷的一面,別人都不會用我們期望的方式愛我們。

拾光人生》算是故事很簡單,卻把人物關係描寫得有趣又揪心,感受一直累積到電影的最後,竟然會在看著很平凡的照片時止不住眼淚…。

拾光人生》講的是一個很不稱職的爸爸(艾德哈里斯)在死前希望跟十年沒說話的兒子(傑森蘇戴西斯Jason Sudeikis)一起開車完成最後一段心願。如果要說事件,真的不複雜,他們就是開車經過許多地方,有時停下來休息而已,但重點在於這一路上他們的相處、互動,這部分《拾光人生》描寫得很棒。


它並不是一部理想化的電影,在死前的最後日子重新相處解開心結…它是一部很寫實的電影,寫出很殘酷的一面…大部分的時候,別人都不會用我們期望的方式愛我們…,但在這殘酷的背後,也有著窩心,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那份愛或許一直都在,只是無法順利傳遞,或不知道怎麼展現。這種不對頻可能無解,沒有任何關係是完美的,而關係是兩個人的事,當我們無法完全了解對方時,「我們認為對方應該做什麼」跟「對方實際上做什麼」的落差,很容易造成負面情緒,甚至誤解。

所以,《拾光人生》並不是要告訴我們如何解開雙方不合的結,而是要告訴我們,可能所有的關係都會有結存在(只是大小差別),但那並不代表這段關係就沒有意義;它要告訴我們的是如何不要只是看到這個結,而試著去了解,對方可能只是用我們無法體會的方式在關心、在乎,對方可能也不知道我們想要的是什麼,畢竟再親近的人,如果沒有很好的溝通,也都不見得真正知道對方心底的想法。


但《拾光人生》並不會很嚴肅,爸爸和兒子的機車程度都讓人發笑,酸話也挺機智,雖然若光看事件,《拾光人生》沒什麼事件可言,可是過程卻都不會無聊。對白功不可沒,平淡不會,卻也不會刻意。當然,兩位稱職的演員演出父子,也是讓角色互動自然的主因,如果喜歡看這種過程輕鬆、結尾感人、還能帶著一些人際關係思考離開戲院的寫實小品,《拾光人生》很不錯。

愛不是不存在,只是它用什麼形式存在?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754】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