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第六感生死戀》:陰陽難阻隔,經典永不滅


如果要說起關於取片名的案例,《第六感生死戀》絕對值得記上一筆,本片的英文原名叫《Ghost》(鬼),直譯成中文並不吸引人,當時的片商取了一個《第六感生死戀》,堪稱神來一筆。

馬來魔影評:《第六感生死戀》(Ghost)。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所謂的經典,就是不管過了多少年,都一樣好看


有些電影只有現在會好看,過幾年就不好看了,但有另一種電影是不管過了多少年都一樣好看,1990年的電影《第六感生死戀》就是如此!當年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很多人都還沒出生,或年紀很小,可是當他在2020年重新上映的時候,無論你是第一次看,或是再看一次,都不會有「老土」的感覺,除了覺得當時的特效有點陽春之外,該感動的地方一樣感動,這就是經典電影的魅力。

如果要說起關於取片名的案例,《第六感生死戀》絕對值得記上一筆,本片的英文原名叫《Ghost》(鬼),直譯成中文並不吸引人,所以一定要重新取片名,當時的片商取了一個《第六感生死戀》,堪稱神來一筆,因為光是「生死戀」三個字,等於就是把整部電影的劇情陳述一遍,而「第六感」這三個字,也成為日後的片名公式,日後出現一大堆的「XX第六感」或者「第六感XXX」,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出現的另類片名潮流。

第六感生死戀》有多經典?無論你有沒有完整看過,都一定會對男女主角一起作手拉坯的場景不陌生,就連周星馳的《家有囍事》都模仿過這個橋段,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更是人人傳唱的情歌,就算你不懂英文,也一定可以隨口哼兩句「唷~賣肉」(是「Oh ~My Love」啦!發音可以標準一點嗎?)

故事描述男女主角極為相愛,但在一次深夜返家路上不幸遇見歹徒,男主角在搏鬥中被槍殺,留下他的靈魂在世間徘徊,守護女主角,而當他發現槍殺自己的歹徒想要對女主角下手,背後甚至牽扯到銀行洗黑錢的內幕,他只有求助一名黑人女靈媒的幫助,才能跨越陰陽阻隔,拯救女主角脫離危險,最後女主角終於聽見男主角的聲音,並且見到他最後一面,在深情一吻之後,目送男主角上天堂,真情的思念跨越生死阻隔的故事,永遠都是那麼淒美動人。

本片結合靈異、愛情、喜劇、陰謀等元素,娛樂性豐富、感染力強大,多年後再回顧,卻多了一些感慨,因為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在2009年就因癌症逝世,女主角黛咪摩兒在拍這部片的時候,是她最漂亮的時候,片中眼眶含淚的模樣真是楚楚動人,多年過去,她也只有這部片是真正的代表作,而飾演靈媒的琥碧戈柏,當年憑本片得到奧斯卡女配角,是少數以喜劇演出得到奧斯卡的人,但近年也少有作品,劇中人最輝煌的時期都留在這一部片,而所謂的經典,就是讓這些美好的時刻停留在每個時代的記憶裡,如同片中的愛情,永遠不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54】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