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間諜速成班》:「反差萌」的絕妙樂趣


所謂的「反差萌」,就是表現出與原本形象完全相反或矛盾的特徵,而產生一種出乎意料的可愛感,「小孩也能當特務」、「猛男也能當保姆」的劇情,除了妙趣橫生之外,也告訴我們「人不能只看表面」。

馬來魔影評:《間諜速成班》(My Spy)。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動作場面有模有樣,喜劇橋段爆笑連連


一個只會殺人,不會偵查的猛男特務,每次出任務都把目標嫌犯殺光,根本探聽不到情報,在一次被降職的任務當中,他被派去監視一個美麗的單親媽媽,以及她的九歲女兒,結果這個行動竟被聰明的小女孩識破,為了保住飯碗,猛男特務只好跟小女孩交換條件,只要她保密,就教她如何成為間諜,沒想到這些間諜技能竟然讓這個本來沒朋友的小女孩在學校大受歡迎,小女孩的純真也讓這個沒什麼生活樂趣的特務完全融化,這兩個年紀和背景都天差地別的主角,就這樣互相學習、互相影響,所謂的「教學相長」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間諜速成班》走的是動作喜劇路線,有大戰恐怖份子的緊張劇情,也有人小鬼大的生活樂趣,摔角手出身的男主角戴夫巴蒂斯塔,演過最有名的角色是《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裡面的外星大隻佬「毀滅者德克斯」,這次飾演一個只會打架殺人,沒有偵察能力,又常把事情搞砸的兩光間諜,跟小女孩的互動,爆笑連連,也維持他勇猛之中帶點傻氣的銀幕形象。

導演彼得席格繼多年前的《特務行不行》(Get Smart)之後,再次打造一部優秀的間諜喜劇,但這次為了遷就家庭片模式,打鬥畫面難免避重就輕,但無論是動作還是喜劇,都還是作出該有的娛樂性。

好萊塢最喜歡讓肌肉猛男跑去當保姆,早期有阿諾的《魔鬼孩子王》(Kindergarten Cop),近期有馮迪索的《限制級保姆》(The Pacifier)、巨石強森的《超級盃奶爸》(The Game Plan),現在又有戴夫巴蒂斯塔的《間諜速成班》,都透過肌肉猛男帶小孩的情節,表現一種「反差萌」的樂趣。

所謂的「反差萌」,就是表現出與原本形象完全相反或矛盾的特徵,而產生一種出乎意料的可愛感,這類的喜劇,一方面讓我們都認識的動作片硬漢維持住原本的英雄形象,一方面又透過他們和小孩的互動,來讓我們看到他們除了打打殺殺之外,竟然還有溫柔可愛的一面,這些「小孩也能當特務」、「猛男也能當保姆」的劇情,除了妙趣橫生之外,也告訴我們「人不能只看表面」,每個人都可能發展出不為人知的多種面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4】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