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喜劇之王》:黑白人生的彩色幻想


《小丑》跟《喜劇之王》這兩部作品最大的差異,在於《小丑》裡的亞瑟,止不住狂笑的背後都是哭不出來的悲傷。反觀《喜劇之王》的魯伯則是真心相信自己會成功,因此在心境上,並沒有亞瑟的低迷與憤怒。

「我真的得問你,你是怎麼辦到的?」
「我覺得我只是檢視我的生命,找出很糟糕的事情,然後把它變成好笑的事。」

魯伯帕克,34歲,夢想成為知名脫口秀喜劇演員。他希望知名喜劇演員傑瑞可以聽他的試聽帶,卻一直沒有得到對方的回覆,魯伯突發奇想,決定綁架傑瑞以換取在電視螢光幕露臉的機會…

看完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喜劇之王 (1983)》,終於明白為何很多人會把《小丑》拿來跟《喜劇之王 (1983)》比較,兩部影片的主角都是抑鬱不得志之人、都有童年創傷陰影、都習慣躲在幻想世界逃避一事無成的現實人生、都透過激烈手段,強迫人們注意到他的存在等。但這兩部作品最大的差異,在於《小丑》裡的亞瑟,止不住狂笑的背後都是哭不出來的悲傷(很清楚知道自己處於怎樣的位階)。反觀《喜劇之王 (1983)》的魯伯則是真心相信自己會成功,因此在心境上,並沒有亞瑟的低迷與憤怒。

喜劇之王 (1983)》片中,魯伯幻想大學教授發表的一段致詞:「各位敬愛的嘉賓,魯伯唸克利夫頓高中時,沒有人,包括他的老師和我和他的同學們,我們沒有人能想像他會有什麼出息,但我們錯了,而你,魯伯,你是對的,因此,今晚在全國觀眾面前,我想代表大家親自跟你道歉,懇求你原諒我們對你做的那些事,我們也想親自跟你道謝,感謝你給我們的生命帶來意義。」這場戲說明了魯伯如何用無比明亮美好的想像,撫慰現實人生的挫敗與失落感。

勞勃狄尼洛在《喜劇之王 (1983)》飾演魯伯,他在片中多次騷擾知名的喜劇演員傑瑞,當魯伯闖進傑瑞的住處並且被對方趕出家門時,魯伯生氣地責備傑瑞成名後就變得目中無人,傑瑞回說:「等你變得跟我一樣有名,就會有像你一樣的白痴上門煩你。」。



喜劇之王 (1983)》結局,魯伯因他的瘋狂之舉而爆紅並擁有自己的節目(要說那是他的幻想也可以)。多年後的《小丑》找來勞勃狄尼洛演出廣受歡迎的脫口秀主持人莫瑞一角,這次換成他被影迷騷擾,像是呼應《喜劇之王 (1983)》片中傑瑞所言:「等你變得跟我一樣有名,就會有像你一樣的白痴上門煩你。」莫瑞其實就是《喜劇之王 (1983)》的魯伯的未來吧。

喜劇之王 (1983)》講人們對成名的渴望;魯伯在節目上自白其瘋狂行徑的原因:「寧願當一個晚上的國王也不要一輩子是失敗者。」馬丁史柯西斯導演一再被「人生總是要瘋一場、不要當綿羊要當野狼」的賭徒性格與浪漫信念所吸引,他的《華爾街之狼》、《四海好傢伙》如此、《喜劇之王 (1983)》也是如此。

可惜的是,《喜劇之王 (1983)》片中,魯伯帶著心儀的女孩芮塔登門拜訪傑瑞住處一事,說明魯伯已經分不清真實與幻想的分野,但電影後段並未針對魯伯的精神狀態再做分析,反而岔出來講他如何完成心願,讓電影的前後段情節顯得有些許的突兀。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752】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