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依然相信》:Find me in the river...


「揚愛情,隱信仰」電影中傑洛米和梅麗莎的愛情僅是外包裝,是用來提升電影甜味與酸味、苦味的調劑,電影真正想講述的,是他音樂裡的那股力量,那來自於信仰給予他的堅定。

改編自歌手傑洛米坎普(Jeremy Camp)真實人生,兒時因為在學校廚房被挖角唱歌天賦,就此展開了音樂旅程,至今出過11張專輯,其中四張經由美國唱片協會認證為金唱片,得過五座金鴿獎,以及四座ASCAP年度最佳作詞人獎。

就在人生順遂之際,未婚妻卻罹患絕症,隨著時間倒數,兩人該如何一同面對困難,迎接所剩不多的人生?


1978年出生於印第安納州的傑洛米坎普是知名美國當代基督教音樂歌手,迄今已發行了11張專輯、1張EP以及數首單曲,其中更有4張經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認證為金唱片,傑洛米坎普的音樂結合了民謠與搖滾,他將自己的情感、想法、體悟寄託於歌曲抒發、傳達,略帶沙啞的嗓音、飽滿的情感聲線,令他的歌曲總是能夠打動人心。出道至今獲獎無數,包含五座由美國福音音樂協會(GMA)所頒發、用以表彰該年度對基督教音樂(Christian Music)有所貢獻的優秀人士,其中2004年、2005年更連續兩年奪下「年度最佳男歌手」,此外,他亦三度獲得全美音樂獎(AMAS)的「最受歡迎福音藝人」提名,也憑藉專輯《Speaking Louder Than Before》入圍過第52屆葛萊美獎(Grammy Award)中的「最佳流行/當代福音專輯」,是在福音音樂領域擁有傑出成就的歌手,同時他也是一位受以聖職的牧師。

傑洛米坎普和首任妻子梅麗莎於2000年10月結婚,然而隔年的2月梅麗莎就因癌症復發不幸病逝,當時她不過21歲,而他也才23歲。年輕時的傑洛米就已展現出驚人的音樂才華,不光擁有不少演出機會,甚至還能夠進到錄音室錄製專輯,後更於2002年與知名福音廠牌BEC合作推出了首歌個人創作專輯《Stay》(實為第二張,首張應為2000年獨立製作的《Burden Me》),不少他的經典像是《Understand》、《Right Here》、《Walk By Faith》、《I Still Believe》、《I Know You're Calling》等都收錄於此,可惜的是梅麗莎沒能親眼看見這張專輯的誕生。事實上,傑洛米許多歌曲、至少早期的部分歌曲都是寫給梅麗莎的告白,是反應著她的病情、他的情感、他們的故事還有他們的信仰,例如他在度蜜月時寫下了《Walk By Faith》,當她病逝後他完成了《I Still Believe》,之後他亦以同名當作他首本著作的名字,寫下了他的童年往事、關於梅麗莎的事,以及生命中最重要的上帝。

依然相信》便是以他的此本著作為改編,將他和梅麗莎的故事搬上了大螢幕,從兩人結識到《I Still Believe》的完成,以及和現任妻子、前南非基督教搖滾樂團「Benjamin Gate」主唱艾德莉安的相遇等等。不過,傑洛米和梅麗莎的愛情僅是外包裝,是用來提升電影甜味與酸味、苦味的調劑,電影真正想講述的,是他音樂裡的那股力量,那來自於信仰給予他的堅定,一如《I Still Believe》這首歌的歌詞裡寫道的,「I still believe in Your faithfulness, I still believe in Your truth, I still believe in Your holy word. Even when I don't see, I still believe. And the only place I can go is into your arms. Where I throw to you my feeble prayers. In brokeness I can see that this was your will for me. Help me to know You are near.」,於是乎若說《I Still Believe》是寫給上帝的一封信或許還更為貼切。但導演聰明的製造出有種「揚愛情,隱信仰」的錯覺,讓愛情成為悟出信仰真理的關鍵,讓《依然相信》既能感動觀眾,還能感受到傑洛米內心追隨的堅定不移。


「生命中的缺憾並非是那些讓你失望的事,缺憾反而成就了圓滿。」

傑洛米坎普曾經說過他的人生際遇甚至於他在音樂道路上的成功,都是上帝計劃裡的一部分,和梅麗莎共同承受的苦痛,以及與艾德莉安的相遇同樣如此,就像最後梅麗莎告訴傑洛米上帝出現並帶走了她的病痛,讓她能在生命最後平靜的離開,傑洛米同樣提及自己遇見過上帝,抱著剛失去妻子的傷痛,他回應著上帝的話,而祂僅說「我並不總希望你知道為什麼,因為我要你有個走在信仰道路上的見證。」,說實在話,剛開始難免會覺得部份情節稍微不思議了點,對於傑洛米與梅麗莎在遭逢劇變時的反應與悟出的結論,也似感到會不會太過正面了?然而前面也說了,《依然相信》是愛情為輔、信仰為主,是部主軸相當明確的電影,而且這確實是發生在傑洛米坎普身上的事情,所以在明白了這些後,對劇情的發展似乎也變得能夠理解。

「我想把銀河獻給妳。」

依然相信》最厲害的是,它確實讓觀眾以為這是一部又甜又酸的愛情電影,以傑洛米與梅麗莎的故事包裝著,用許多動聽的歌曲代替那些告白情話,還能展現傑洛米的音樂才華,當然作為電影多少有些改編,在不偏離事實太遠的前提下,安德魯爾文與強爾文導演是改動某些情節,讓電影更趨近於會讓觀眾喜愛的浪漫愛情片,例如現實中的傑洛米與梅麗莎是在聚會上相遇,當時的他正在台上帶領敬拜,而她站在台下舉起雙手敬拜著神,於電影中則變成了兩人是在演唱會上相識,且還加入了暗戀著梅麗莎、卻同時也是在音樂這條路上幫助傑洛米許多的尚盧克。一些些不一樣都是為了讓電影變得「好看」,許多安排亦是要增加浪漫感,但《依然相信》最讓人沉醉的,還是一首首好聽的歌曲,《I Still Believe》、《This Man》、《My Desire》、《You Call I'll Answer》、《Walk By Faith》等都好聽,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唯一一首對唱《Find Me in the River》,當傑洛米彈著吉他唱著,梅麗莎跟著輕生和,那瞬間其實什麼台詞都不用,觀眾就知道梅麗莎是愛上他了。


「她的故事和你的故事拯救了我,我就是那個生命因此而改變的人。」

依然相信》是部很好聽的電影,會讓人回家後不停循環播放,整部電影宛如是K·J·阿帕或是傑洛米坎普的精選專輯,他的故事、他的歌、他的信仰都在裡頭。選角方面也很棒,男的帥女的美,重點都很會唱,特別是布麗特妮羅伯森,真的沒有想過她也會唱歌,雖然只有一首《Find Me in the River》,另外這幾年也看過了她不少作品,她似乎都沒什麼變,在電影裡演大學生、和差7歲的K·J·阿帕演情侶毫不違和,這次演出《依然相信》我覺得是她表現最好的一次,是讓人有記憶點的,不會到看完過幾天就忘記,而KJ 阿帕就是標準的陽光大男孩,又會彈吉他又會唱歌,實在很難不去喜歡他。

依然相信》有著標準的愛情電影公式,但兩位導演卻順著傑洛米坎普的故事做出些變化,不讓整部電影變得過分偶像劇,長達兩小時的片長稍嫌過久但仍可接受,比較可惜的是,傑洛米和梅麗莎前面的相戀過程篇幅短了點,以至於後面從梅麗莎生病到一度痊癒再到癌症復發,會多少感到太拖,因為整個篇幅被拉長的緣故,當然這也是無可避免的,畢竟說過了,愛情不是重點,信仰才是。看傑洛米如何從無助到堅定,音樂與愛情對他如何產生對信仰的影響,又反過來是看信仰如何影響他的音樂與愛情觀,「依然相信」所指的其實是上帝,看完電影會不會喜歡這樣的故事情節不一定,可對於傑洛米坎普的堅定,我自己是相當佩服的,不過我也滿喜歡他與梅麗莎的愛情就是了。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751】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