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A+瞎妹》:她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本片堪稱女生版的《美國派》,用一種有點情色,又有點胡鬧的方式,呈現出美國學生的派對文化,以及肆無忌憚的青春本色。這個派對之夜帶給她們的成長課題,就是人不應該只看表面,而這些東西課本都不會教你,你只能自己去探索。

馬來魔影評:《A+瞎妹》(Booksmart)。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女生版的《美國派》,這就是青春啊!


奧利維亞魏爾德是一個還算漂亮,也演過很多電影,但始終沒什麼代表作的女明星,這樣的女明星很多,但能當導演的不多,她選擇一個小品校園故事當作第一次當導演的作品,算是一個安全牌,表現不過不失。

A+瞎妹》以兩個「非主流」的女生作為主角,其中一個是女同志,另外一個是身材微胖的女性主義者,這兩個高中瞎妹,有一個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只讀書、不玩樂,因為她們相信只要努力用功,就可以進入好的大學,但在高中畢業的前一天,卻意外發現那些平常就在跑趴玩樂的同學,竟然也都申請到很好的大學,或者找到很好的工作,這才發現她們只讀書、不玩樂的高中生活,根本就一點也不值得,於是在畢業的前一天,她們決定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爆炸,要把這幾年沒玩到的遺憾一次補回來…

本片堪稱女生版的《美國派》(American Pie),用一種有點情色,又有點胡鬧的方式,呈現出美國學生的派對文化,以及肆無忌憚的青春本色,透過這兩個女主角跑趴的過程,看見形形色色的朋友,都是校園生活的眾生相,有人花錢炫富,卻發現錢根本買不到朋友,有人在同學眼中,根本是性生活很隨便的玩咖,沒想到卻是一個享受當下、敢作敢當的率性女生,至於那些派對裡的風雲人物,看似胡作非為,其實也是本性善良,這個派對之夜帶給她們的成長課題,就是人不應該只看表面,而這些東西課本都不會教你,你只能自己去探索。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美國的校園電影,因為他們的校園文化非常開放,對於一個身在保守的華人地區,卻嚮往自由開放的觀眾來說,美國的校園電影彷彿替我們打開一扇門,通往一個沒有制服,沒有太多無聊校規,可以盡情揮霍青春的美麗烏托邦,在長大之前,你需要這樣的過程,而在長大之後,你更需要保有這樣的單純。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1】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