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南山的部長們》:歷史總是會不斷重演


《南山的部長們》巧妙地把《奧賽羅》的悲劇性故事融入這場政治鬥爭與理念衝突的混亂漩渦,讓觀眾有機會去正視歷史,從中衍生出更多感觸與體悟的回顧,和《北風》一樣,是近期韓國政治歷史電影的上乘之作。

影評評價南山的部長們》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歷史劇情電影,由禹民鎬執導,李秉憲李星民郭道元主演,改編自金載圭刺殺總統朴正熙的真實事件,劇情講述1979年韓國中央情報部長金規泙是朴總統的副手人選之一,而在政權的高壓統治中,因為知曉政府許多祕辛的前情報部長朴勈革流亡到美國,讓「韓國門事件」的醜聞浮上檯面,也使得金部長與保安室郭室長兩人的勾心鬥角越演越烈,演變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南山的部長們影評:歷史總是會不斷重演
一直以來,韓國電影都是以敢拍敢演而聞名,尤其是在歷史類型與真實故事改編的題材,更是毫不避諱碰觸在過去對社會造成劇烈影響,甚至傷痕還深深烙印在許多國民心中的重要事件。而這次《南山的部長們》故事發生在人們熟悉的幾部「韓國民主運動」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的前任獨裁者朴正熙身上,圍繞在手下幾位副手跟他彼此之間爭鬥,結合政治驚悚與諜報懸疑的風格元素,從另一種角度揭開歷史背後隱藏的真相。


南山的部長們評價好看嗎?
我想這就是我們喜歡研究歷史的原因,同一個歷史事實到了不同觀點或立場的主述者口中,便可能產生跟我們原先認知完全相反的一百八十度重大轉變。《南山的部長們》把電影舞台放在 1979 年,朴正熙(朴槿惠父親)這位軍人出身、通過政變上台獨裁統治韓國長達 18 年的總統遇刺前夕,以相當緊湊的節奏與豐富的資訊量,一步步從檯面下暗潮洶湧的政治鬥爭帶著觀眾了解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肅殺卻冷靜內斂的氛圍與對白都讓一個身為歷史迷的我看得津津有味。

作為《南山的部長們》整部電影的敘事主體,導演以李秉憲所飾演的情報部長金規泙(原金載圭)在宴會上槍殺總統朴正熙作為電影的開場,這種先呈現事件結果再回頭講故事的倒敘手法,瞬間就讓觀眾內心產生對「之前發生過什麼事」與「他為何這麼做」的好奇。在歷史上,金載圭於當時事件發生後被軍法會議以「殺人內亂罪」判處極刑,成為遭人唾棄的「賣國賊」、「弒君」、「反叛份子」,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南山的部長們真實歷史的魅力
南山的部長們》這部以真實事件作為故事背景的電影,說是為金載圭平反也好,讓我們看見政治的醜陋也罷,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它對歷史的還原,透過整起事件演變的過程以古鑑今,給予觀眾更多自行思考的空間。從中央情報部前部長朴勈革(原金炯旭)在失去權力後流亡美國,展現出對總統朴正熙的不信任,並為韓國政府向美國國會議員行賄的「韓國門事件」作證開始,我們便能看到現任情報部長,被夾在好友、上司、在野黨、美國等多股勢力之間的主角金規泙,其內心的矛盾與掙扎。

或許正是如此,《南山的部長們》聚焦在金規泙這位崇尚正義、有著高度理想抱負的正派人物,身處於周圍充滿政治鬥爭與權謀算計的環境之中,無論是朴前部長的煽動、郭室長的爭權奪位、貪戀權位的朴總統、外國勢力的干預,都使得觀眾能夠清楚了解本性善良且不忘初心的他,從「照你想得去做,不是還有我嗎」聽命殺害身為多年革命同志的朴前部長,到最後忍無可忍槍殺奸臣郭室長與失去最初革命目標的朴總統,整個過程的心境轉變與背後動機,在李秉憲精彩的表演詮釋之下深深喜歡上這個角色。


南山的部長們劇情的設計
我很喜歡《南山的部長們》最後金規泙在晚宴上對昔日戰友的懷念與對現任長官的質疑,不僅李秉憲精采演技把他跟周遭環境格格不入,努力壓抑住內心激動的情緒展現到位,後續在勸戒失敗後決定反叛的整個過程,從他開槍意外卡彈、著急地下樓拿槍、以嚴肅的態度將總統以「革命的背叛者」處決,最終步出室外嘴裡唸著:「都結束了。」一氣呵成的長鏡頭,都針對史實與角色性格與動機做出相當高程度的還原。

在《南山的部長們》電影結尾的那段自白,金規泙說:「這麼做是為了恢復民主自由、阻止國民的犧牲,絕對不是為了讓自己當上總統,現在也不是為了保全自己性命而做出此發言。」看著他片中多次建議施行軍事獨裁、想用坦克車壓過抗議群眾的總統朴正熙,必須聽從民意、正視釜山馬山動亂、恢復在野黨主席職位,更不用說最後槍殺總統之後腦筋一片空白,在車上面臨要把能掌控軍隊的參謀總長帶到南山或陸軍總部的混亂,這種沒有周詳後續計畫的犯案,都能清楚看見他發自內心做著自己認為正確事情的純粹。


南山的部長們的根本主題
金、朴兩位中央情報部長在美國林肯紀念堂談論著他們當初「為什麼要革命」,我想這個讓人反思自己所做所為的提問,就是《南山的部長們》整部電影的主題。然而金規泙分別在 1960、1979 年兩度發起革命,第一次在多年後為了效忠而對老戰友痛下殺手,卻只得到上位者只在乎錢的回覆;第二次走上弒君的道路,結果不僅自己被判處死刑,國家也只是換了另一個獨裁者(全斗煥,光州事件的抗議對象)上台,這個歷史事實讓人不勝唏噓。

到頭來,歷史終究是會不斷重演的,再怎麼換也都只不過是換個名字而已,《南山的部長們》巧妙地把《奧賽羅》的悲劇性故事融入這場政治鬥爭與理念衝突的混亂漩渦,或許也代表著現今已經民主化的韓國,對當時軍事獨裁不斷更迭交替的黑暗時代,一個既無奈沉痛卻又希望能藉由這部電影,讓觀眾有機會去正視歷史,從中衍生出更多感觸與體悟的回顧。


南山的部長們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南山的部長們》雖然表面上看似娛樂性不高、沒有那麼大眾通俗,但它無疑跟揭開南北韓暗地裡關係的《北風》一樣,是近期韓國政治歷史電影的上乘之作。常聽人說:「歷史是由勝利者所書寫的。」就因為有《南山的部長們》,我們才得以從不同角度和觀點去重新檢視「金載圭殺害總統」這段韓國當時人人皆知,被因此得利的全斗煥認為是因「失寵」與「妄想當上總統」而起,但卻鮮少人去質疑了解背後真相的事件,這不正是一部真實事件改編電影的最大價值嗎?

作者:如履 【如履的電影筆記】

本期焦點-【v.750】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