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戰慄糖果屋》:戴小粉紅帽的美麗小孩的故事...


導演奧茲柏金斯執導的《戰慄糖果屋》是改編自經典格林童話《糖果屋》的異色之作,著重在被設定為青少年時期的葛麗特之身與心的變化,成為一部不怎麼天真爛漫的少女成長記。

嚴格來說,《戰慄糖果屋》無法被歸類在恐怖片裡,多數時刻並不會覺得它恐怖,儘管它確實散發著恐怖電影會有的詭譎、怪異感。導演奧茲柏金斯執導的《戰慄糖果屋》是改編自經典格林童話《糖果屋》的異色之作,它於近年同樣以童話為改編的多數作品裡顯得特別但並不突出,特別的是它的敘事手法以及它的風格,比起其他作品像《美女與野獸》、《仙履奇緣》,我自己覺得《戰慄糖果屋》更偏向於《異色童話集》那種類型,而之所以說它並不突出,是因為電影稍嫌保守了點,這又回到剛剛提到的,它是「不太恐怖」的恐怖童話,導演企圖破壞重組觀眾印象裡的童話,不完全的正面美好而是帶點戒慎恐懼的面對未來,可從中感受到、那股不美好的異樣感又沒到《異色童話集》那樣極致,介於一個還好的中間地帶,轉偏於探索青少年自我成長的劇情又有點晦澀,整體是給人如「悶住」的感覺。



戰慄糖果屋》有個相當吸引人的開頭,以說書人的口問緩緩說著關於「戴小粉紅帽的美麗小孩的故事...」,本以為是否《戰慄糖果屋》會如《黑魔女》那樣是改以「反派」的視角去重新講述《糖果屋》的故事,畢竟開頭所說的是《糖果屋》裡的反派女巫的源起,然之後劇情主視角仍舊回到原本的兩位小主角,姊姊葛麗特與弟弟漢賽爾身上,可《戰慄糖果屋》又與同樣改編《糖果屋》的《女巫獵人》裡不同,論戲份顯然是新版葛麗特多出不少。導演奧茲柏金斯著重在被設定為青少年時期的葛麗特之身與心的變化,以及因為這些變化所帶來的改變,藉以來帶出少女成長的議題,在電影裡後半段的時刻,女巫與其說是反派,倒不如說更像是啟蒙葛麗特成長的「母親」。

簡而言之,《戰慄糖果屋》是保留了原版故事的情節,並做出所能做出的最大限度的改編與延伸,每個情節都成了一次成長的經歷,就是為了穩固最後的結局,可遺憾的就在於導演把電影拍得太過片段化,直接來說就是情緒會被截斷,加上電影的節奏緩慢帶點沉重(悶),觀眾難以耐得住性子,更遑論聚精會神的去看導演塞了哪些訊息,此外,夢境與現實交錯的手法是替電影增添了誘人氣息,然出現太多次的「葛麗特作夢然後醒來」的環節就為了推進劇情,難免會陷入故弄玄虛的混亂,最後反讓人對電影產生了「有感覺卻沒想法」的矛盾。



基本上,《戰慄糖果屋》就是原版《糖果屋》的劇情走向,不過細節上稍有不同。例如原版裡葛麗特與韓賽爾之所以會迷路在森林裡,是因為他們的父親被擔心食物不夠的繼母說服將他們遺棄,而電影版他們則是被生母一樣以食物不夠的理由趕出門(但最開始的故事初版遺棄他們的真的是兩人生母,後來是因為格林兄弟考慮到社會觀感才改為繼母);原版裡的糖果屋是用麵包與糖果做成的,而電影版裡的從外觀看就是一棟頗為普通的木屋;原版裡的女巫喜愛吃小孩,她本欲將韓賽爾養胖然後吃掉,將葛麗特留在身邊替自己做事並要她拿食物餵韓賽爾,最後卻遭設計慘被推進盧禮活活燙死,而電影版雖是同樣的發展,然而動機與目的卻完全不一樣,女巫從女兒那裡獲取魔力,她大量殺掉小孩是為了回復青春,可要殺掉韓賽爾卻是為了葛麗特,她從她身上感受到和她一樣的魔力,只是葛麗特不懂得如何使用,她認為弟弟的存在是正值成長期的葛麗特的阻礙...等等。

可以說導演微調的這些細節都是為了讓《戰慄糖果屋》成為一部不怎麼天真爛漫的少女成長記,也是因為這些細節才令《戰慄糖果屋》明明和《糖果屋》是同樣的故事架構,卻朝兩種方向各自發展,感受藏在童書外皮底下的殘酷現實。電影有著吸引人的開頭,以及會讓人有所期待的鋪陳,整體的氛圍營造、畫面設計、燈光與音效都頗有味道,對於葛麗特從青少年時期欲進入到下個階段的過渡期的掙扎、她對弟弟韓賽爾還有女巫的態度轉變、那種帶點似想利用的心懷鬼胎,讓這個角色被形塑的充滿神秘魅力。可難以對角色心境轉換產生認同感,或者是進入到電影裡的理由上面都有提到了。



戰慄糖果屋》過於藝術的呈現說不影響觀眾對電影的評價是不可能的,我自己滿欣賞導演竟能在不破壞掉原版故事架構的同時,又能讓人覺得這是重組後的新故事,他將青少年對「長大」這件事的迷惘、困惑、還有亟欲擺脫標籤卻問題接踵而來的憤慨,都透過了葛麗特抒發了出來,她喃喃訴說著自己的想法,無疑是替代了故事發展的旁白,讓電影更確實的扣緊「成長」這個潛藏主題,她從生母那裡學不到的,反從女巫(繼母)身上學到,對弟弟韓賽爾從原本的親暱到不耐甚至想拋下,她吼著自己要寫出自己的童話故事,都是她很想快點成為大人好面對這充滿未知恐懼的世界的證明...,這些設計的立意都是好的,將過去給小孩看的童話故事換上新衣,讓不同年齡層的讀者(觀眾)可以跟著葛麗特去體會再多的真實。但真的首先就是要觀眾能接受《戰慄糖果屋》的風格與被切的很片段的呈現手法。

如果是抱持著要看「恐怖片」的想法來看《戰慄糖果屋》的話,我認為是會失望的,可假使你本身很喜歡像是帶點超現實、詭譎感的類型電影的話(不曉得拿《聖鹿之死》舉例恰不恰當),應是能從細節去感受到電影樂趣,總結《戰慄糖果屋》還滿吃電波的就是了,至少就我來說,我會更喜歡「直接」點的恐怖、驚悚電影。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9】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