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她們》 比原著更貼近原作者想法的絕佳改編


《她們》片長超過兩小時,但節奏快速,就像Jo一樣急躁又充滿活力。對於「婚姻」與「錢」的關係,還有女性在社會裡的位置,也用更幽默、尖銳的角度切入,感覺像把原著作者當年受限時代無法寫得太明白的東西,更精準地描繪出來。

露意莎梅奧爾柯特的作品《小婦人》已經多次被改編成電影,例如30年代凱瑟琳赫本主演的、40年代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以及1994年薇諾娜瑞德主演的版本等等。而葛莉塔潔薇編劇兼執導的《她們》,是最新的改編版本,也是最不同的。

她們》同樣描述南北戰爭之後的March一家包括父母與四位女兒的故事,但電影開頭,二女兒Jo(瑟夏羅南)已經離開在麻州的家,去紐約工作,女孩們的成長歷程,則透過回顧片段補足。



葛莉塔潔薇打破時序、銜接事件的方式,以及將原著作者在它處所寫的文字編進對白的手法,可以看出潔薇對這些文本的熟悉度相當高。不同時間的同類事件互相對照、呼應彼此,並讓過去畫面以金黃暖色調為主、現在則多以藍灰冷色調呈現,更添傷感與美感,也強調年幼時的期待與長大後的現實差距。

她們》片長超過兩小時,但節奏快速,就像Jo一樣急躁又充滿活力。比起其他版本,本片更強調Jo的獨立性,而且不再那麼著重「成年」本身,而是「現實問題」對窮女孩成年的影響。



對於「婚姻」與「錢」的關係,還有女性在社會裡的位置,也用更幽默、尖銳的角度切入,更清楚明白地表述,感覺像把原著作者當年受限時代無法寫得太明白的東西,更精準地描繪出來。

葛莉塔潔薇非常尊重原著,但不被原著綁架,而且可說在結尾將作者與她的故事主人翁Jo巧妙揉合為同一人,甚至將露意莎梅奧爾柯特在日記寫過的文字,藉由Jo之口說出來。原著裡面Jo的幸福結局,看似是戀愛結婚,但在《她們》裡頭,葛莉塔潔薇雖仍拍出Jo與某位男性在「傘下」的經典場景,但她尊重作者本人當年根本不想讓Jo結婚的態度,讓本片的愛情結局帶有模糊空間,而Jo真正的圓滿幸福,來自於看見自己的作品印製成冊,成為一位真正的作家。若要挑這種安排的缺點,那就是原著裡後來與Jo共結連理的德國教授,戲份與重要性大幅減少,因為這版的Jo並不需要那位教授幫她思考她是誰。

想更了解露意莎梅奧爾柯特的話,請參考這篇:
翻拍七次仍有新意!【她們】跳脫原作框架 巧妙結合主角與作者人生



到了電影最後在出版社的一幕,Jo、奧爾柯特、甚至包括編劇兼導演葛莉塔潔薇自己,都面對類似的情境。雖然背景年代是一百多年前,但《她們》裡面的女性心境與處境,與現代女人也是非常有關聯的,不會有時代隔閡。看看另一部熱映中的《重磅腥聞》,男女同樣在福斯新聞網做一份工作,唯有女生得面對更多各種奇形怪狀的壓力。再想想葛莉塔潔薇身為女導演,在好萊塢想必也頗為辛苦,如果將《她們》裡頭Jo與出版社老闆討價還價的戲碼,換成女導演與好萊塢片商,恐怕也是差不多的情境吧。



但導演並不只關心Jo,不是只有想成就事業的女孩值得頌讚。 《她們》歌詠所有(女)人,希望她們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但在那個男女極度不平等的時代,對任何女性,一切都不容易。例如大姊Meg(艾瑪華生飾演)選擇結婚生子,看似是個乖巧的安全牌選擇,但葛莉塔潔薇除了用對白強調Meg的夢雖與Jo不同但一樣重要以外,還特別強調這條路也不簡單,Meg鎮日勞碌、擔心家用開銷、也無法幫忙賺錢,她要的簡單幸福,代價並不小。



March家的小妹Amy,在過去版本通常只是一位愛胡鬧的孩子,但《她們》替這角色加進許多深度,並讓Jo學習去發現、欣賞小妹的優點。飾演Amy的Florence Pugh雖然年紀不大對(橫跨童年與少女年紀的Amy,由同一人飾演,是頗為勉強,童年Amy的外表完全沒有說服力,非常詭異),但演技太精采,能駕馭複雜的情感,而且相隔七年性格成熟度的改變,確實詮釋得很棒。她身為小妹很想出頭,也很想脫離Jo的龐大影子,她倆既愛護對方又得是競爭者的糾結感情,讓人印象深刻。



其他配角最畫龍點睛的就是梅莉史翠普,用她勢利、務實又不乏溫暖的態度,提點姐妹們貧窮女性面臨的無奈處境。



她們》在技術方面表現也相當出色,攝影、服裝設計、場景設計、配樂都很突出,有幾幕戲極富巧思,例如Jo與Laurie共舞時,他們甚至不在室內,而是其他人乖乖在室內跳著正式舞蹈,他倆在室外自由自在繞著跳,突顯他們(尤其是Jo)的年輕自由氣息。

今年《她們》獲得奧斯卡六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與最佳改編劇本等等,而葛莉塔潔薇上一部編導作品《淑女鳥》也被提名五項,可說是一位來勢洶洶的新導演。她的下一部導演作品,很可能是真人版的《芭比》,將與同為編導的伴侶諾亞鮑姆巴赫(今年另一部獎季熱門《婚姻故事》的導演)合作劇本,非常令人期待啊!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5】 2020/02/11